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学先进 晒成果 谋发展丨益农召开半年度村(社区)书记读书会

时间:2023-06-08 08:31:51   来源:萧山网   

护航亚运,助力共富。日前,益农镇赴绍兴市柯桥区的村庄和企业开展考察交流活动,召开了2023年度半年度村(社区)书记读书会,进一步开拓发展思路、学习发展经验、谋划发展蓝图,以“绿色智造·护航亚运”大考大赛为载体,加快村社实现美丽提升和共同富裕。镇班子领导、调研员、各职能办线负责人和各村社书记参加活动。

“走出去”学习先进

6月2日,考察组先后来到了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柯岩街道叶家堰村和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鸿大印染集团有限公司,学习村庄产业带动共富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先进经验。

在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棠棣村,考察组详细了解该村以花闻名、以花为业、以花致富的发展情况,听取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讲述乡村振兴先行发展的“棠棣模式”。

在叶家堰村,考察组通过实地踏看,感受村庄3年时间从“整转帮扶村”到“五星达标村”再到“3A 级景区化建设示范村”的三步式跨越。

在鸿大印染,考察组详细了解企业整合集聚发展情况,学习印染产业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模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考察的点位与益农的地理风貌、发展环境和风俗习惯相近,学习价值大;两个村庄既有优美的人居环境,又有特色的产业发展,借鉴意义强。看了棠棣村的发展模式,不少村书记提到,作为村庄发展的“领头雁”,不仅要抓住政策机遇,更要结合村庄特点,积极发展自主产业,为乡村振兴装上强劲引擎。

“坐下来”谋划发展

6月5日,益农镇召开了2023年度半年度村(社区)书记读书会。

在听取各村社工作汇报和各条线工作思路后,镇党委书记洪波要求:

面对标杆 我们该学什么?

各条线和村社要始终树立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秉持直面困难的斗争精神和永葆主动争取的干事决心,对标先进、解放思想,坚定笃行、担当作为,谋划好发展思路、落实好发展举措,实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审视自身 我们还缺什么?

各条线和村社要不断通过SWOT分析法,常态化剖析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等维度,在增强不断学习的激情、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提升为民服务的真情等方面下功夫,补短板、强弱项,助力益农高质量发展。

奔赴未来 我们能干什么?

各条线和村社要围绕“稳定”“美丽”“共富”三个关键词,共同营造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着力打造“花满益农”的美丽新城、全力绘就民生幸福的全新图景,奔赴“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新城大海”。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晓川表示,要找准赛道、坚持到底,各村社要积极谋划发展思路、精准找寻发展方向,围绕目标把工作做精、做实、做出亮点;自加压力、外部借力,各村社要借势借力,争取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确保各项事业全面推进;加强宣传、营造声势,各村社要挖掘亮点和特色,通过新媒体等渠道向外推介,不断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村社发展、村(居)民致富。

镇人大主席沈阳从以身作则、破题创新、干事激情和从善如流等方面分享考察体会。

镇党委副书记朱忠清主持会议。

各分管领导分享考察体会,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众力、五六二、赵家湾、久联、东江、民围、群围、群英等8个村围绕考察体会、工作亮点和下阶段工作思路做交流汇报。

本次半年度村(社区)书记读书会,“走出去”学习先进,“坐下来”谋划发展,为的是“提振精气神、奋勇争一流”。通过学习交流,推动村社及职能办线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自我审视,自我革新,凝心聚力再冲刺,乘势而上抓发展。

下一阶段,益农将围绕全镇重点工作,形成精心谋事、激情干事、全力成事的工作氛围,奋战三季度,决胜四季度,为实现“产城人文”融合发展贡献力量,为亚运盛会召开彰显担当。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