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YYDS工作法!来听听益农这个村的清廉村居建设书记说

时间:2023-05-30 17:37:28   来源:萧山网   

拥有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国家级荣誉的益农镇群围村,近几年在“清廉村居”建设上也取得了一系列荣誉,入选了省级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2020年度杭州市清廉村居特色样板、清廉杭州建设优秀实践案例。

这背后,群围村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把强化“清廉村居”建设与基层治理、未来乡村建设等工作一体推进,始终坚定“我们群众有力量”这一朴素真理,不断完善群众议(Y)、群众验(Y)、群众督(D)、群众说(S)的村庄治理模式,打造群围独创的“YYDS”工作法,将清廉之风吹遍群围大地。

一是群众“议”,为共富赋能。

群围村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始终坚持“一群人、一同议、一起富”。以周五“围垦夜话”为载体,干部与群众围炉共坐,听群众建议、议村庄发展,形成以“群众建议”开题,“村民代表大会共议”结题的群众议事模式,问计于民,得计于民,最终实现发展为民。

二是群众“验”,为治理助力。

村庄发展的好与坏,关键在于经得住群众检验。

线上“找茬”,为“查漏补缺”指明方向。通过小程序端口,村民通过上传村庄治理中的“漏洞”,实时反馈村庄治理现状。

线下“检查”,打破传统村庄保洁模式。发动群众力量,开展“三每行动”,形成人人都是村庄“保洁员”良好氛围。

三是群众“督”,为发展提质。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群众是最好的监督员。

点到面全公开。首创“智慧小脑”,群围村将村级工程、劳务用工、集体资产资源等“10+X”事项纳入平台管理,接受村民线上督。

点对点精准督。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采用“点单”监督的方式,敞开监督大门。

四是群众“说”,为幸福添彩。

创新灵活“说”的方式,实现“群众吹哨,干部报到”。

诉求“敞开说”。依托“村民有话说”线上平台,打破时空限制,村民随时随地反映问题、咨询政策、提出意见。

要事“商量说”。群围村打造全区首个村级“矛调中心”示范点,深入群众间调解矛盾,实现矛盾纠纷排查、流传、调解的全流程闭环。

从立足群众发现问题,到依靠群众解决问题,群围村通过实践走出的这条“奔共富、优治理、助振兴、促幸福”的清廉村庄发展之路,频频获赞。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