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爱亚运 爱萧山丨益农:关爱“一老一小” 托起“益家人”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3-04-23 15:10:29   来源:萧山网   

如何守护好“一老一小”已经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难题呈现在我们这代人的面前。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关系人口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是最现实、最紧迫、最突出的民生问题。近几年来,益农始终把“一老一小”工作作为一项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发展工程,为“一老一小”提供更多关爱和保障,以实际行动守护“夕阳”,呵护“朝阳”。

守护“夕阳”美 提升养老服务

为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保障老年人身心健康,益农已建成村社级照料中心18家、镇级照料中心1家、示范性照料中心1家,老年食堂3家,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个性化的服务。据统计,2022年,益农为辖区生活自理能力不足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8万余小时;提供老年人助餐约9万份,守护住了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尤其是,今年3月16日弘扬社区食堂开放,为集镇及周边的老年人提供了更好的饮食保障。

不仅如此,益农还为463位老人安装了“安居守护”四件套(包含智能门磁、烟感器、燃气报警器和睡眠呼吸监护仪),将非接触感知技术应用于守护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真正让居家老人实现智慧养老、幸福养老。此外,益农还对109户困难老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对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和改造,为老年人打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呵护“朝阳”红 关爱儿童成长

充分保障儿童权益,补齐民生“短板”,满足儿童及其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目前,益农已完成19个儿童之家建设,其中已验收通过萧山区示范型儿童之家5家,基础型儿童之家14家。

在提升硬件的基础上,益农更以优质服务为抓手,促进儿童成长。如成功举办两届“益家人·益童成长”困境儿童研学活动,让困境儿童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感受关爱、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这有助于帮助他们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此外,益农将关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在完成未成年人保护站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益农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会同镇派出所、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残联等多个成员单位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多领域支撑的保护阵地网,全面增强未成年人保护站阵地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呼吁更多个人和团体加入到全镇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来,为我镇未成年人开展救助保护和关爱帮扶服务,合力助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建设的发展。

2023年,益农既要大力落实“一老一小”福利和保障政策,更要加强民政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和能力,为“一老一小”服务对象提供更精准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服务,织密“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和服务安全网络,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益农计划提升改造5个村级照料中心,建设1个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1个老年食堂,增加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24张,增加老年人助餐服务点5个。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