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春夜“户长会”

时间:2023-04-14 08:23:22   来源:萧山日报   

5日,清明节。晚上6点半,益农镇群围村三组组长陈士云家,37户农户围桌而坐,一场聊家常式“户长会”拉开序幕。

作为主持人,群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剑锋坐在圆桌上方,其他村班子成员则分坐在四周群众中,负责收集、记录村民提出的意见。

自4月3日开展村干部夜访农户行动以来,该村计划20天内,走完全村18个生产组,户户见面。当天已是夜访行动的第3天。“下村夜访,就是想问计于民,答疑解惑,让大家说说心里话,沟通解决实际问题。”一番嘘寒问暖的话语后,见所有农户已陆续到齐,郑剑锋开门见山,打开了“话匣子”。

刚才还有说有笑的氛围顿时安静下来。穿着一身工服的老倪接过话茬,说自己家里穷,养老保险买不起,想从种植大户处承包3.5亩地种蔬菜,并在人口地上搭建大棚。

对于老倪的这个想法,郑剑锋表示理解。在进行了政策宣讲后,他语重心长地表示,粮食功能区种粮食是有要求的,村里对土地实行流转,有利于集约化种植,对村民来说也是有益的。至于搭大棚种菜,则需要按标准执行,为了村庄美观,大家还是要多花点心思,将大棚搭得尽可能整齐统一。

从围垦滩涂到良田美景,从贫困村到“富”与“美”的同频共振,郑剑锋用17年时间,让群围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饱含深情的话说得句句在理,大家听得心服口服,老倪也连连点头。

稍作停顿,老倪再次开口:“大承包户包地后,沟渠内淤泥堵塞,都没人清理。”郑剑锋笑了笑,当即指派一名村干部,日后去实地查看清理。

村民老金一直有块“心病”,就是妻子娘家已享受地老保,如果户口迁入,地老保无法迁移,想让村里帮忙解决一下。“这么专业的问题,我不能当面答复你,需要向相关部门咨询一下政策。”郑剑锋坦率地说,并让村里相关负责人协助解决此事。

随着藏在心里的问题一个个抛出,都在郑剑锋春风化雨般的“笑谈”间一一破解,现场气氛愈发变得轻松起来,人群中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在郑剑锋的一遍遍追问下,大家都表示“没问题了,我们很满意”,他才宣告夜访结束。“有问题了,随时可通过电话、数智平台‘村民有话说’去提,我们保证24小时内答复。”

“平时大家各忙各的,难得有机会坐在一起。这样面对面的交流,促进了邻里感情,也拉近了与村干部的距离。”陈士云表示,希望能多些这样的夜访。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