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反哺桑梓泽被乡里 益农新乡贤谱写共富新篇章

时间:2023-03-29 09:58:31   来源:萧山日报   

荣盛教育基金

新乡贤送关爱

新乡贤是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益农镇以商会、新企联、新乡贤联谊会、侨联等组织为圆心,加强镇级“统战之家”、村社“石榴籽工程”、荣盛集团“匠·荣盛同心荟”等品牌工程建设,推进“统战+”的功能,激活基层统战活力,通过积极打造“同心富·贤有益”品牌项目,聚焦奖教助学、乡村建设、公益慈善、民生实事四大类主题,充分发挥新乡贤的带动作用,为高水平建设浙江绿色智造产业新城贡献磅礴力量。

推动贤归故里 实现村级覆盖

无论身处何处,家乡总是一处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兔年新春前夕,一封封特殊的“家书”从益农出发,辗转寄往身处天南海北的益农新乡贤手中,令他们倍感亲切与温暖。

近年来,益农镇高度重视新乡贤资源,积极推进新乡贤组织向村级延伸,通过聚贤引智,形成助力益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2022年,仅用5个月时间,就在全镇19个村陆续成立新乡贤组织,其中8个村还设立新乡贤共富基金或帮扶基金,608名新乡贤来自经济、教育、医卫等各领域,实现了全镇村级新乡贤组织从无到有、全面覆盖的跨越。

统一思想早部署,因村制宜重指导,发挥作用求实效,是益农实现村级新乡贤组织全覆盖的关键三招。如围绕区委统战部的工作要求,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工作动员会,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将村级新乡贤组织覆盖工作纳入村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在条件成熟的村先行成立一批,及时复盘总结推广,并坚持遵循因村制宜原则,结合各村新乡贤资源的不同特点,开展分类引导,推动各村建立的新乡贤组织既有共性又有个性。

尤其是设立新乡贤共富基金,让群众切实看到了新乡贤积极的正能量。通过出台《关于发挥新乡贤在助力益农共同富裕中积极作用的实施意见》,益农积极引导新乡贤助力共富,反哺家乡。

围绕“我为家乡办一事”倡议,广大新乡贤以实际行动展现“贤”力量,如民围村新乡贤联谊会定向捐赠慈善金额20万元,用于民围村“一老一小”及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在防疫药物紧缺之际,久联村新乡贤联谊会积极联络外省30余家药店,采购抗疫药物用于村内共享药房,为村民解决“药”紧事……一年来,各村累计认领大小事项53件,参与新乡贤120人,捐赠物资金额约84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新乡贤回归工程,深化探索我为共富献良策、引资引智兴产业、乡村建设提质效、基层治理促和谐、弘扬正气树新风等五大行动,激活新乡贤赋能乡村振兴的内驱活力,持续为益农高质量跨越发展助力添彩。”益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投身公益慈善 增加居民福祉

多年来,以李水荣为代表的益农新乡贤大力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出资出力推动益农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保障体系。

在医疗保障方面, 2019年成立的“益农镇健康关爱基金”得到了新乡贤李水荣、俞君火、毛国兴、许金春、王光明等大力支持。该基金每年150万元定向用于益农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各类健康关爱活动,包括邀请省、市、区名医到益农定期坐诊,解决益农百姓看病难问题。区第二人民医院益农急救点正式启用时,李水荣还以荣盛名义出资80余万元捐赠救护车一辆,为沙地百姓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实屏障。

教育方面,李水荣同样不遗余力地支持,不仅设立全区首个镇街教育奖励基金,20年来累计发放奖金1500余万元,表彰优秀师生4400余人,2021年教师节还向益农镇人民政府捐赠一辆爱心班车,为远途老师解决上下班交通问题。新乡贤李军、毛国兴经过实地考察,还分别出资数十万元,向夹灶小学、益农二小捐赠空调改善校园教育环境。

在区慈善总会益农分会第三轮慈善募捐活动启幕,19家企业捐赠留本冠名基金2亿元,共募集慈善款1221.68万元。

在头雁企业家的引领下,广大新乡贤也纷纷发挥自身优势,为乡村振兴献智献力。“大蒜女王”李建梅带动200多户周边农民种植大蒜,总种植面积约1000亩,亩均收益5万元。农场提供清理分拣、打捆包装等岗位,帮助周边村民增收致富,月均收入三四千元。

新乡贤袁国锋、凌国胜或通过直播平台让特色产业焕发新活力,或专注于田间地头科技“种粮”,青春的豪情在乡村澎湃涌动,为实现共富目标添砖加瓦。新乡贤高建良长期关注家乡公益事业,近年来累计捐资三十余万元用于家乡公益事业,引领了孝老爱亲的文明风尚。新乡贤俞宝忠、倪建兴致力于家乡公益事业,组建南沙公益这一本地志愿组织,五年来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300余场次,吹起了一阵文明有爱之风。

助力乡村振兴 绘就幸福图景

走进群围村,跃然眼前的画面,满足了人们对美丽乡村的所有想象,也是人们期待中的村庄模样。然而谁能想到,16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落后村。群围之变,“领头雁”郑剑锋是关键。2006年,时任杭州紫香集团副总经理的郑剑锋临危受命,毅然辞去了公司高管职务,放弃了优厚年薪待遇,作为“空降兵”“救火员”,担任起群围村支部书记,担当起带领村庄致富的重任。

为盘活原村委办公房闲置土地,他积极争取多方资源,筹措资金90余万元,建起标准厂房,并进行公开招租,一下子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近200万元。此后,立足挖掘土地潜能,通过村集体租赁承包、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带领群围驶入发展快车道。

城乡社区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目前,由群围村、三围村和民围村共建的益农“共智富”联合体成为我区唯一一个市级共富联合体。依托这一未来乡村联合体,群围开启了“强村富民”的高质量发展和转型之路。

群英村是益农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发展的主阵地。10年前,这里还只是萧山东片沙地的贫困村庄。2012年,在绍兴营商的新乡贤周明祥毅然放弃优厚生活,回到村里做个“穷当家”,誓要带领群英村走出一条强村致富路。

如今实现美丽蝶变的群英村,村级可分配收入238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近5万元。未来,周明祥计划实施“美丽升级计划”,分发挥乡村旅游、红色教育、农耕研学等业态的聚合效应,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为群英村培育新的造血功能,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在外办企业的傅宝剑,同样是位反哺桑梓的乡贤。他将赵家湾村一处旧厂房进行改造,并成立了浙江繁星建设有限公司。通过返乡注册企业,盘活存量土地厂房,不仅增加了政府税收,还提供了就业岗位,提升村集体收益和村民收入。

将个人事业深深融入益农发展,正是广大新乡贤的桑梓情怀,为益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接下来,益农将进一步凝聚新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谱写共富新篇。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