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文化益农⑤ | 记忆中的民间手艺:盘扣

时间:2023-02-13 13:43:23   来源:萧山日报   

开栏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萧山益农公众号推出文化益农栏目,致力于用心讲好益农人文故事,不断提升益农人文内涵,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精神文化新动力。

盘扣手艺人:朱凤珍,益农镇群围村人,盘扣制作手艺已有50年。

盘扣,也称为盘纽,或者纽结、纽襻。是传统服装中使用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盘扣的花式种类丰富,有模仿动植物的菊花盘扣、梅花扣、金鱼扣,盘结成文字的吉字扣、寿字扣、囍字扣等。也有几何图形的,如一字扣、波形扣、三角形扣等。罕见的盘扣还有蝴蝶盘扣、蓓蕾盘扣、缠丝盘扣、镂花盘扣等。盘扣仍是那个盘扣,但缀在不同款式的服装上却表达着不同的衣饰语言。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