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心系民生 益农谱写“教育医疗共富”新篇章

时间:2022-12-15 17:28:10   来源:萧山日报   

益农开启与杭师大合作办学模式

“荣盛教育奖励基金”奖励优秀学子

夹灶小学开设越剧社团课程

益农镇小开设的 “STEM课程(木艺)

专家下村社,服务零距离

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贡献力量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求学路上,既要确保孩子们“有学上”,还要让他们“上好学”。同样关乎民生的医疗保障,紧系民心,包裹着“民之所需”,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近年来,益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教育、医疗高质量发展,瞄准共同富裕发展的方向,不断交出民生福祉新答卷,谱写出激荡人心的崭新篇章。

奋力提升“益农辨识度” 开启城乡教育共富之路

说起益农教育,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事实证明,从2010年“二中合一”以来的12年间,该镇每年考入萧中近一个班,重高上线率约35%,名列全区农村初中前茅,2014年至2021年间,全镇累计有130名初中毕业考入985、211大学。

作为一个地处偏远垦区的乡镇,益农究竟有何绝招,让教育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在益农镇党委政府看来,教育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是涉及面最广、影响最大的民生。近年来,该镇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热情,营造教书育人的最优环境,不断擦亮教育金名片,书写着萧山教育的佳话。

建立机制

大手笔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是用善良唤醒善良,用生命温暖生命的过程。20年前,面对办学条件艰苦,教师流动性大,优质生源流失严重的困境,作为益农镇的龙头企业,荣盛控股集团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下,牵头设立了“荣盛教育奖励基金”。

每年教师节前夕,益农都会隆重表彰奖励一批“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及“孺子牛奖”,至今已延续了21年。这一尊师重教的举措,极大地鼓舞了教师们爱岗敬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奖励基金的设立,还使20多位外省户籍的老师和全镇近一半的外镇教师扎根垦区,倾情奉献,提升了全镇整体的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

在厚植教师教育情怀的同时,“荣盛教育奖励基金”更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奖励基金重点突出对初三毕业生的奖励,奖励益农镇中考第一名10000元,奖励每位考入萧山中学的学生5000元,考入二、三、五中等重点高中的学生2000元。这一举措,让益农中考质量逐年攀升。

在教育硬件投入上,益农镇同样堪称大手笔。为改善办学条件,10多年来,全镇投入近3个亿,易地新建益农镇中、夹灶小学、杭师大附属益农小学、益农镇第二幼儿园,回购并改造益农荣盛幼儿园。同时千方百计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先后投资近100万元,给每位公办教师配备手提电脑,投资近2000万元,分两期建造教师公寓免费给镇外教师居住。

2013年开始,为方便家住萧山城区、瓜沥的教师上下班,益农安排车辆每天负责接送,解除教师们后顾之忧,深感党和政府的温暖。

坚持“四留”

全力构筑教师温馨家园

教师流动性大,曾是困扰益农上下的难题。而如何稳定教师队伍,引导他们专业成长,事关益农教育长远发展。直面这一痛点,当地始终做好“事业留人”、“政策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四个方面工作,想方设法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师职业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党委政府,侧重于“政策留人”“待遇留人”,作为各中小学、幼儿园,则想方设法做好“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如成立益农镇“1+1+3”名优教师培养工程和东片特级教师工作室,建立了一系列培养机制:一是建立学科骨干教师与区教研员结对导师机制。聘请区教研室教研员为我镇中小学、幼儿园各学科的导师,进行课堂教学方法指导和名优教师培养。

二是建立名优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机制。以学期为单位,举行不同类型的名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近两年来该镇名优教师执教区级及以上研讨课50余次,跨地区上课交流10人次,为全镇教师的专业成长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

三是建立“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交流活动机制。每学年组织名优教师、骨干教师赴上海、嘉兴、富阳等知名学校参观学习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思想,有力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该镇现有区级名校长1人,区级名师3人,市、区级教坛新秀76人次,市、区级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18人次,区教坛中坚4人次,名优教师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0.5%。

此外,益农镇小每两年举行一次教师教学技能“四杯赛”(春芽杯、砥柱杯、秋实杯、名师杯),多途径引导教师爱岗敬业,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升;益农镇小在学期结束时,学校安排车辆送远途老师回家;春节来临,各校领导走访慰问远途教师;教育工会经常为年轻教师牵线搭桥做红娘,努力促使年轻教师尽快找到另一半……这一切,让教师们充分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合作办学

驶入城乡教育共富快车道

2018年10月,益农镇小率先开启与杭师大合作办学模式。杭师大从学校顶层设计、教育科研、课程改革、教师发展等方面对益农镇小进行全面指导。2022年8月,镇政府斥资将益农2所公办幼儿园、3所小学、1所初中组成教育集团,与杭师大开展高校合作办学,区域性推进教学改革深化之路,开创了省内高校合作办学新模式,开启城乡教育共富之路。

益农教育集团在杭师大的指导下,将系统推进“把脉诊断、名师骨干、课题牵引、文化重塑、品牌打造”五大工程建设。比如,杭师大组成专家团队,对各校(园)发展作出全面评估,帮助制订了学校新一轮发展规划;深入课堂听课了解,给出各学科教学研判;全面分析学生学情,给予系统课程建设计划;帮助各校(园)建立教师梯队式培养体系,通过聘请市内外各类名师、专家等,打造“进阶式”骨干教师团队,实施“基地式”新锐教师成长,从而整体提升了整个教育集团师资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杭师大附属益农教育集团是具有“益农辨识度”的大手笔,将为益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也满足了当地老百姓对高品质、高均衡教育的需求。

益农镇的一系列举措,更是激励了各学校(幼儿园)的创新发展,纷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目标,做强做大学校特色,使益农各校呈现出了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局面。

益农镇中着重推进课程改革,编制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南沙风情课程和善文化德育课程;益农镇小积极探索网络学习空间与教育教学的有机融合,推进“互联网+”特色教育;益农二小充分发挥体育品牌特色,学校的“太极课程”被评为萧山区义务教育课程改革项目,亮相第四届“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优秀案例颁奖典礼;夹灶小学在“让课程设置更加多样,让学后托管更加多元”指引下,全校30多个社团课程丰富多彩,越剧社团课程还被评为萧山区精品课程。

荣盛幼儿园深入开发足球课程,是杭州市足球特色幼儿园;益农第二幼儿园以“在希望的田野上”为理念目标,让幼儿在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中获得真快乐、真体验、真发展;社区学校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市民多样化学习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已建立起市民素养、特色农业、非遗传承等7个课程模块,包含35个核心课程,其中三门课程成功入选国家教育部终身学习资源库,成为省、市、区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努力实现“医疗共富” 提升益农百姓卫生健康水平

为改善益农的医疗条件,2018年6月,在浙江荣盛控股集团引领下,10余家本土企业联合成立杭州市首家乡镇健康关爱基金,定向用于开展各类健康关爱活动。政府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导思想,夯实项目落地,服务企业、社区、居民,实现共建共享、共荣共富,有力推动了当地卫生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实现“医疗共富”,这些年来,益农还通过与家庭医生签约,持续推进“小病慢病不出村”服务,运用“慢病配药不出村”等五大应用场景实现优质医疗服务“零距离”,全方位、全周期提升益农百姓的卫生健康水平,获得了各方好评。

资源共享

专家医疗下沉服务零距离

“专家们的分享为我们分院的学科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个讲座对我们日后遇到此类病症患者的诊断帮助很大!”……

日前,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县域医共体学术巡讲活动走进益农分院。学术交流会上,听完各位专家的精彩分享,大家纷纷表示,这满满的干货犹如一场及时雨,为今后工作提供了帮助。

自加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以来,益农分院借助上级医院的优势医疗资源,更是把先进的医疗服务请到村民“家门口”,使百姓们步行几分钟就能享受到来自城区专家的医疗诊断和健康教育服务。活动中,根据不同健康主题,除了邀请具有丰富诊疗经验的专家进行宣讲,益农分院还会安排医护人员免费为签约居民进行测量血压,分发宣传资料,进行健康宣教,赢得了居民们的感谢和好评。

对于益农糖尿病患者来说,医共体总院内分泌科专家陈军主任已是老朋友了。每周五上午,他带领的专家团队成员都会来益农分院坐诊,有时还应邀到站点提供服务。对于专家医疗下沉服务,辖区居民都表示非常满意。

通过近三年的努力,益农分院现有上级医院下沉的专家数名,涉及骨科、肾内科、妇科、消化内科、针灸推拿科、肛肠科等学科。这些专家的到来,部分解决了当地优质医疗资源匮乏、百姓看病不便的难题。

“截至目前,我镇的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近60%,居民社区就诊率达82.9%,均列全区第一。”益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深入调研辖区百姓健康需求,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医共体资源共享优势,为益农签约居民开展多样化的健康服务,提高辖区百姓健康意识、满足百姓健康需求、提升百姓健康水平。

便民惠民

智慧医疗畅通百姓就医路

在萧山,依托“健康大脑”海量数据支撑,不少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便捷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益农镇的宋大伯就是其中一位。

前段日子,他因脚痛、心悸、头晕胸闷等症状来到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经医生诊断,他患有心律失常、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痛风等病症,需要住院治疗。正在他发愁时,医生为他申请了区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的住院服务,“你家里孩子都不在身边,自己走路又不太方便,我直接在手机上给你办理好入院,你带好东西去入住就行,免得跑来跑去办理手续了。”宋大伯高兴得合不拢嘴。

家住益农镇兴裕村的周阿婆,更是“康复护理不出村”的受益者。因患脑梗在家卧床休养,过去两年,她要定期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更换导尿管和胃管,由于年事已高且身体十分脆弱,整个路程要小心再小心,不仅耗费家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让周阿婆受尽这颠簸之苦。如今,随着中心家庭医师团队定期上门进行康复护理,周阿婆家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每次看到医师来,她都显得非常激动,直喊谢谢,一家人心里感觉暖暖的。

2022年是浙江数字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的第一年,萧山作为医疗健康数字化先行试点,以健康大数据共享互通为核心,推进开展“两慢病”全周期管理,重点打造慢病配药、监测服务、常规检验、入院办理、康复护理等五个主服务的一站式基层健康服务体系,通过五个“不出村”服务跑出了便民就医服务加速度。

益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五个“不出村”已覆盖全镇。“下一步,益农还将以‘便民惠民’为目标,全面推进‘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居民侧服务建设,持续延伸服务范围,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就医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满足患者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需求,让百姓的就医之路更顺畅。”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