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平安创建 > 正文内容

法眼看剧:《谢谢你医生》超速外卖员撞伤闯红灯老太谁担责?

时间:2022-12-09 21:25:00   来源:萧山益农   

近日,由杨幂、白宇领衔主演的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题材的电视剧《谢谢你医生》正在热播,剧情中涉及的一些法律问题也引起观众热议。剧中聚焦急诊重症监护室真实病例的诊治过程,提示很多人们想不到的致病原因,同时也演绎了医生如何与病患及家属沟通,化解误会和纠纷。

【 案例回顾 】

电视剧第16集中,外卖小哥超速驾驶撞伤闯红灯的老人后,主动承担责任,却遭掌掴、“扣押”身份证,同时还被讹取高额住院费,这些行为在法律上该被如何认定?这些问题如果诉到法院,法官会怎么判?我们一起《法眼看剧》。

能擅自“扣押”他人身份证吗?

剧中,外卖员将老太太黄淑芬撞伤,送医院急诊科抢救,黄淑芬的儿子接到外卖员的电话赶到医院,二话不说先给外卖员一耳光,后又担心外卖员“跑路”,将他的身份证“扣押”。这种行为如何定性?

【 以案释法 】

剧中的情形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尤其是交通事故发生后,受伤者亲属看到肇事司机,肯定心中充满怨气,那种心情可以被理解。但剧中的外卖员撞伤老太后积极施救、联系家属、支付医疗费……很多观众也为他被打感到委屈。这种情形法律上如何认定?

随意掌掴他人造成轻伤以下后果,属于殴打,依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如果造成轻伤及以上后果,则可能被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刑事责任。所以,遇事要冷静,黄老太儿子打人的行为肯定是不合法的。

所幸,黄老太的手术很成功,被抢救回来了。但黄老太的儿子担心外卖员“跑路”,竟然扣押了他的身份证,黄老太的儿子有权扣押外卖员的身份证吗?

依据我国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证。但是,公安机关依照刑诉法执行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的情形除外。法律还规定,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二百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黄老太的儿子无权扣押外卖员的身份证,这种行为违法。

被侵权人恶意过度医疗

费用该谁承担?

剧中,患者黄淑芬在病情稳定后,不顾医生劝说,也不顾撞伤他的外卖员请她“行行好”的哀求,坚持住在重症监护室,拒绝转入普通病房,要求享受最贵的医疗服务,这种过高的、不合理的医疗费由谁负担?

老太太黄淑芬被撞,的确让人同情,不论是剧中的医生、肇事的外卖员,还是屏幕外观剧的我们,都希望她赶快好起来。但是她在重症监护室的“霸床”行为,让人不能认同。医院里的重症监护室是用来抢救危重病人的,床位非常有限,剧中的黄老太不愿转到普通病房,除了重症监护室医疗条件好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以为不用她自己出钱。但是她这种行为,属于对侵权损害结果的“扩大”,依据我国民法典的规定,这部分非必要、不合理的费用应由黄老太自行承担。

外卖员送餐途中撞伤他人

平台是否需要担责?

黄老太拒绝搬到普通病房,医生晓之以理,不行,外卖员动之以情,也不行,没想到,一纸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解决了所有问题。一听说自己要承担一半医药费,黄老太马上同意搬。

交通事故责任者应当按照其所负事故责任比例承担相应的损害赔偿责任。同时,我国民法典规定,被侵权人对同一损害的发生或者扩大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剧中,黄淑芬闯红灯、外卖员超速行驶均是交通事故的诱因,交警认定二人各负50%的责任,所以二人应各负担一半的医疗费。

剧中的情况并非偶然,外卖员送餐途中撞伤路人,所在的平台是否应对外卖员的侵权行为承担赔偿责任?剧中的外卖员尽自己和家人最大努力筹钱支付黄老太的医药费,如果外卖员实在拿不出钱,黄老太该要求谁担责呢?

“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外卖这一新的就业形态。外卖员与平台之间的法律关系不同,承担赔偿责任的主体也不同。我国民法典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工作人员追偿。”如果是平台自营模式,外卖员与平台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发生事故,平台应承担责任;如果是劳务派遣模式,由接受劳务派遣的平台承担赔偿责任,劳务派遣单位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如果是众包模式,也就是外卖员以个人身份通过注册APP平台旗下的众包平台,即可在平台抢单送货,也可以兼职接单,没有底薪,自由工资……即使是这种临时雇佣关系,外卖员在履职期间,也就是送餐过程中,撞伤路人造成损害后果的,也应当由平台先承担责任,之后再依据协议进行最终归责。

本期《法眼看剧》提示外卖小哥,送餐时限诚可贵,但是生命安全价更高,骑行送餐时务必遵守交通规则、谨慎行驶,对自己负责,更对他人负责。提醒行人“红灯停,绿灯行”,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安全考验司机。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