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益农多措并举普及社科知识 传播先进文化

时间:2022-11-28 21:50:00   来源:萧山益农   

今年以来,益农镇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社科普及、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 

创建社科基地 

推进社会科学普及社会化、群众化和经常化,益农积极创建与申报区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位于群围村的“共智富”未来乡村基地,占地450平方米,依托“全国文明村”这一金字招牌,充分发挥“智慧治理”和“农业产业”两大优势,围绕产业、风貌和文化三大主题,以乡村智慧小脑为核心,赋能益农镇乡村振兴建设。作为益农的社科基地,该基地通过借助数字化平台,优化基层治理。其中场馆中数字农业观光、围垦造田历史,利用AR技术赋能现实场景。目前该基地已服务本村3000余人,并辐射周边村庄,吸引区外人员学习参观。未来,这里将成为促进乡村共富、推动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载体。

位于三围村的党性教育基地,依托萧山沙地围垦精神,将“奔竞不息、勇立潮头、奋发图强、敢为人先”沙地围垦文化与红色党性教育相结合,成为学习党的精神、传承沙地围垦文化和进行劳动实践的场所,也是益农的社科基地。目前三围党性教育基地年接待不少于30次,是开展党员活动、中小学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下一步,三围村将进一步完善党性教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把党性教育基地打造成为激发爱国热情、普及社科知识、传播先进文化的精神高地。

以点扩面,下一步,益农将创建更多有特色、有内容的社科基地,并以此为载体组织丰富的活动,提升益农老百姓的人文涵养。

开展主题调研 

立足萧山,贴近实际,益农各界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积极申报与撰写社科课题,努力形成有深度、接地气的成果。如今年上半年, 夹灶小学李国良校长申报的《基于大数据下的少年儿童思政教育实效提升路径探究》,机关工作人员王吉青申报的《萧山围垦文化的传承和研究》等,均结合实际,进行思考研究,为开展人文社科研究作了很好的范式,为推进共同富裕添智。

编写社科作品 

以编撰书刊的形式,推动社科普及。

《澄沙碧蓝——益农地域人文故事100例》一书,编撰老师走村入户,深入采访和收集资料,拟定提纲目录和文字编辑,讲述益农悠久历史和沿革故事,记录下有存世价值的围垦故事,呈现了益农人淳朴勤劳、敢为人先的创业创新历程。整本书故事内容有血有肉,情节丰满细腻。

《益农镇地方党史资料汇编》一书收集和编写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后,益农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与时俱进,带领全镇人民同心同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前行,谱写了有时代特色和益农特色的地方党史。

此外,120多万字的《益农镇志》正抓紧编撰,预计明年出版发行。

外出参观学习 

今年以来,益农两次组织各村宣传委员、文化员,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萧山博物馆、跨湖桥博物馆,开展学习参观活动,聆听教育和文化、智慧和德行等方面的精彩讲述,了解人文社会科学,探讨人文道德。

组织社科宣讲 

为了更好的提升广大党员、村民提升人文社科素养,营造浓厚的社科宣讲氛围。今年8月,益农镇开展“人文社科”专题宣讲,邀请《益农镇志》主编周觉伟向大家讲述益农人民江滩谋生和围涂造地的故事,进一步传承弘扬益农围垦精神。

与此同时,各村社组织均组织开展由村书记主讲的人文社科专题讲堂,通过观看视频、学习宣讲等形式,在传承精神和学习经验中,普及社科知识,学习先进文化。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