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社区绿道构建居民健康美好新生活

时间:2022-11-15 15:33:40   来源:萧山日报   

“早上起来就来绿道跑跑步,傍晚吃完饭出来跟家人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有空还跳跳健身舞,我这日子丰富了许多。”益农镇弘扬社区的绿道建成后,社区居民何大妈的生活向健康又迈进了一步。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全区绿道总长达376公里,拥有省级绿道5条总长69.4公里,我区逐步形成了“省级绿道—市级绿道—片区级绿道—社区级绿道”四级绿道体系,助力打造城市生活“15分钟健身圈”。

绿道,是一条“道”,更是一种“生活”。在萧山未来社区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致力打造积极健康的生活氛围, 因地制宜规划社区绿道,每条绿道都有别样的精彩。比如盈丰街道盈二社区处于新城,新萧山人较多,因此,规划的佳苑绿道由白、红、蓝三色组成,整个绿道一圈形似一把发令手枪,充满了活力与动感,洋溢着运动气息,深受年轻人喜爱;新塘街道罗婆路社区周边绿化多,则充分发掘绿道的绿化空间,以自然教育为主体,结合现有植物,打造一个天然氧吧,实现还绿于民;弘扬社区南沙大堤绿道长1000余米,自1966年起形成至今,经过修缮改造,在保留厚重历时记忆的同时,融入了现代化的活泼元素,深受居民喜爱。

为了让居民在未来社区建设中,有更多体验感和获得感,我区在规划建设之初,就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咨询相关专家,吸收先进经验,使其融入多种未来场景,让绿道承载更多功能性和实用性。像罗婆路社区通过绿道“轻羽之带”打造了一个无界开放的邻里场景,以邻里桥洞为场景实现了社区居民邻里活动的落地与开放;南阳街道潮都社区则在绿道中加入廊下头、儿童玩场、健身广场等微场景,实现绿道功能的层次化与多样化;城厢街道湘湖社区则通过打造步道的多样化生态植被与智慧互动平台营造出了“美景+科技”多元融合未来健康场景,社区居民在运动中享受着科技的便利,体验感更加丰富。

如今,绿道成为社区居民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居民生活出了新花样。不久前,盈二社区“盈跑团”开展了体育马拉松竞技活动,借助绿道这一场景,组织居民跑步锻炼,让居民有了全新的生活情境。同样在弘扬社区的绿道上,则每天都组织健身舞、功夫扇、写生画、抖音直播等活动,为社区居民创造了层次丰富的全天候温馨体验。而潮都社区则以绿道为场所,组织居民宣讲,搜集居民意见建议,将绿道打造为造福民生、倾听民意的信箱。绿道与居民生活的有机融合,展现了“生活+绿道”的居民生活新情境。

一条条社区绿道,犹如城市中慢行的“毛细血管”,让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随着越来越多的未来社区及社区级绿道建成,居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正变成现实。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