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益农各村社清理加拿大一枝黄花,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时间:2022-11-03 10:32:28   来源:萧山益农    

为抓好2022年城镇重大农业植物疫情秋季防控工作,特别是加拿大一枝黄花,进一步巩固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控成果,有效遏制植物疫情扩散蔓延,近日,益农镇各村社在区植防办、镇农业农村办技术指导下对益农各区域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集中铲除清理。

在清理现场,村民们戴着手套,拿着镰刀和锄头,有序分工将加拿大一枝黄花连根拔起,铲除残留在地里的根茎。在铲除清理过程中,村民们还对附近杂草丛进行全方面“大清查”与“大清理”,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不留死角,确保及时全力铲除,坚决杜绝此类恶性杂草繁殖蔓延。所有拔除的根茎也按相关技术规程进行集中处理,不留后患。

据悉,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外来入侵恶性杂草,危害较大,由于其根系发达,在生长的过程中,会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他植物死亡,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另外,一株加拿大一枝黄花可形成两万多粒种子,种子具有超强的繁殖能力,能够借助风力、动物粪便等多种方式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接下来,益农将克服麻痹思想,精心组织、压实责任,把握秋季开花明显时期,突出重点区域,组织开展全面监测普查,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同时,益农将进一步加大对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科普宣传,广泛发动,群防群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目前,正值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开花期,也是集中清除的最佳时期,提醒广大群众,发现后应立即将它的植株连根拔除,同时勿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植株花穗,或带有残根残茎的土壤运至他地,造成人为异地传播。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