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益农探索“稻鳖共养”模式 生态经济双丰收

时间:2022-10-13 11:00:45   来源:萧山日报   

“这只足有两斤多重。”杭州萧山益农俞秀林家庭农场负责人俞秀林笑着说,刚从稻田里抓上来的一只大鳖异常生猛。

稻在水中生,鳖在水里游,在益农镇东联村的一片118亩围垦沙地上,“稻鳖共养”的农业生态种养新模式实现了生态经济双丰收。

稻香鳖肥 共养共生

微风徐来,金灿灿的稻穗压弯了腰,随风摇曳。

“每亩可以收获650-700公斤稻谷,产量比原先提高了三到四成。”看着颗颗饱满的稻穗,俞秀林脸上洋溢着笑容。在他的眼中,产量的提升,一方面源于稻谷品种的改良,另一方面则是来自田中的“宝贝”——鳖。

稻鳖共养,这是一次新的尝试。原先承包下这块土地,俞秀林便有了稻谷+生态种养的想法。他的出发点异常朴实,就想着给土地增加些收益。考察了许多地方,学习了一些经验,俞秀林最终决定了“稻鳖共养”的模式。

田地四周开好鳖沟,田地中间挖好排水沟,种上了稻子,投放了鳖苗,俞秀林说干就干。在6—9月的生长关键期,他通过参加培训班以及邀请各级专家现场技术指导等方式,提高稻鳖综合种养成效。

稻香鳖肥,眼下的农场生机盎然。俞秀林介绍,稻田养鳖,鳖粪肥田,全程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稻谷饱满;鳖吃水生动植物,不投喂饵料也长得飞快。“稻田里养出来的鳖绿色生态,个头大,品质好,自然口感也很好。”正说着,他随手又抓上了一只鳖,估摸着超过了三斤。

鳖因稻而优,稻因鳖而香,稻鳖共生共养“踏出”了一条良性生态循环之路。

一田多收 农业致富

稻田“一水多用、一田多产、一地多收”,是一笔生态账,更是一笔经济账。

国庆节期间,已有一些游客慕名而来,选购俞秀林家的“生态鳖”。“现在还不敢接大单子。”俞秀林非常注重鳖的品质,等稻子割了,再养一两个月,去掉泥土气的鳖就可以大量上市了。

在他的眼中,这些鳖便是田里的“第二份收入”。一年下来,一亩“稻鳖共养”的土地,预计纯利润可以达到4000元,是原先常规种粮的7倍左右。在田边,俞秀林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接下来,我们还会尝试类似黄鳝等更多的品种。”看到了稻鳖共养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俞秀林有了更多的憧憬。

稻田养鳖有效益。俞秀林的农场陆续有周边的一些种粮大户前来取经。“明年我的稻田里也尝试养点鳖,趁现在赶紧来学点技术和经验。”周边一种粮大户笑着说。

益农镇农业农村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杭州萧山益农镇俞秀林家庭农场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被列入杭州市级新型稻渔综合种养基地。接下来,镇里将以新型“稻鳖共养”综合种养为示范,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进一步增加农田的经济效益,带动乡村共同富裕。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