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群围村:村中有“数” 清廉助力

时间:2022-09-29 11:00:18   来源:萧山日报   

组团打造未来乡村联合体

益农镇群围村名片

基本情况:位于萧山东部围垦地,东面与绍兴滨海开发区相接。现有农户669户,总人口2354人。

近年荣誉: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首批农村引领型社区、浙江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杭州市第一批共富村等。

从围垦滩涂到良田美景,从贫困村到“富”与“美”的同频共振,不过短短十几年。

柏油马路笔直宽阔,沿途田块成方、别墅成行,这个处处散发着现代气息的田园式美丽乡村,让人眼前一亮。谁能想到,20年前它还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长期面临无产业支撑、无优势资源、无集体经济的窘境。

穷则思变,可“变”在何处?在群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剑锋看来,土地是第一生产要素。于是,群围村通过租赁承包、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和强村富民。

从2006年到2021年,短短十几年的时间,群围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村集体资产上升至11552万元,村集体可分配收入达426万元,人均可分配收入达50360元,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在解经济发展难题的同时,群围村走出了一条富有群围特色的乡村善治新路径——聚焦“智慧小脑”和“清廉小脑”建设,依托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事实上,群围村的“数智兴村”动作已早有基础。作为萧山区“智慧小脑”首创地、“清廉小脑”起源地,群围村立足于“智慧小脑”数字化基层治理平台,创新设置“智慧党建”、“清廉在线”等8个应用场景,实现治理创新、产业升级和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作为“智慧小脑”的重要组成板块,“清廉在线”系统在实现村级事项及时、全面、真实、公开的基础上,建立“红黄绿”三色预警标准,对村级事务实行“亮码”管理。

“现在打开手机,村里的大小事务都能看得清清楚楚。一方面可以一起给村里出出建议,另一方面也可以监督村务的实施情况。”谈起“清廉在线”平台,村民赵小毛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在群围村,人人都是清风监督者、个个都是村务参与人,村庄已实现连续十年零信访,十年无村干部违纪违法事件。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焕发新活力,邻里和睦、村庄和谐、共享共建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正不断完善。

展望未来,郑剑锋表示,群围村将聚焦“共智富”未来乡村联合体建设,联合三围村和民围村强化资源要素整合,整合形成“基层治理、产业共富”两大领域建设成果,探索乡村片区化、组团式、条带式发展新模式。

智慧赋能,让乡村治理更高效;清廉助力,让群众生活更美好。未来,群围村将着力打造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同富裕新样板,为高标准推进未来乡村“清廉场景”建设增活力、注动力、聚合力。

群围,即“人民群众齐心围垦”之意。站在村口,郑剑锋和我们讲述起了群围村村标的寓意,“撬棍+石块”的造型重现了群围人民围垦造田的场景,表现了群围人民对艰苦岁月的追忆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如今,在群围村,这句话从一句响亮的口号,已成为不断发生着、延展着的幸福故事。家门口的美景串起“共富图”,宜居“幸福路”越走越畅,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