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益农:“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展现“硬核”改革

时间:2022-09-23 09:56:27   来源:萧山日报   

突出系统重塑 助力新城建设

安全生产检查

餐饮检查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品牌发布仪式

大货车超载检查

整装待发

食品检查

查酒驾

安全是发展的底线和红线,守不住安全,发展也就无从谈起。近日,益农镇举行“除险保安”重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动员会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品牌发布仪式,全面精准落实区委区政府“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平安益农”根基。镇党委书记李世豪强调,全镇上下要牢固树立“一体化贯通、一竿子到底、一盘棋落子”的理念,突出隐患整治、基层基础和闭环管理,形成除风险、保平安的常态长效格局,实现“一时一域平安”向“全时全域平安”转变。

自今年4月挂牌以来,益农镇立足实战实效,突出系统重塑,努力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落地见效,助力绿色智造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的铜墙铁壁,以实际行动护航“两个先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健全组织架构 重塑队伍体系

为积极响应萧山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益农镇第一时间挂牌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队,并健全组织架构,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担任双组长,镇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领导小组,还建立了由“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的责任机制,结合自身实际,梳理细化工作方案,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执法重点,持续推进执法高效运行。

为整合执法力量,益农最大程度统筹力量,优化人员配置,设置“1+1+2+N”模式,即“一个指挥平台+一个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镇行政执法统一协同指挥中心)+两个执法中队+N名执法辅助力量”,实现集中办公、统一指挥、高效管理。

当前益农正处于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且新增产业新城区块社会事务管理内容,呈现管理任务重、难度大、事项杂等特征。在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过程中,益农紧扣目标“明”、分类“清”、靶向“准”,采用分类施策促进工作高效开展。如为提升执法效率,按照功能定位不同划分东西两大片区,分别安排不同执法力量,或促进企业实现稳进提质,或服务群众实现优质生活。

此外,益农还建立了“四个一”工作机制、“全链条闭环处置”机制、内控管理机制等,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全力打通基层治理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并实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凡事可追溯”的良好运行体系。

向内做好“加法” 提升运行质效

眼下,益农正以“美丽为底色、工业为特色”,锚定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目标,以“环境、生活、产业、人文、治理”五美共创为建设路径,高质量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大交通”打开城市框架,“大建设”提升集镇新貌,“大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在实现美丽城镇“全新一跃”的同时,带给益农百姓的是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止是在美丽城镇建设,今年以来,围绕助企纾困、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益农全力做好行政执法资源延伸的“加法”文章,以高质量执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党建+执法”强统领——

9月8日,随着益农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品牌发布仪式隆重举行,全区首发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品牌“青·城之光”惊艳亮相。“青,代表青色,是‘绿色益农’的重要底色,也代表青年体现年轻活力,指的是起步即冲刺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也指新成立即实战运行的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城,代表‘绿色智造产业新城’,这是益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也体现着益农由‘镇’转‘城’的发展胜势……”

整体logo融入了“松枝”这一行政执法标志元素,代表着“严肃执法、规范执法、执法为民”的理念和精神风貌,执法力量汇聚成一道道强劲的力量之光,照亮着益农新城高质量发展之路。

益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城之光”执法品牌,是党建引领下,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有机融合的基层治理模式探索创新,是实现“党建+执法”双促进、双提升的形象化写照,标志着益农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入新起点、迈上新征程。

而此前,通过一场场“大综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的展开,益农常态化推行安全隐患排查,真正筑牢全域安全 “防护墙”,有效推进了“除险保安”工作落细落实。

“网格+智治”显成效——

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是助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坚实支撑。益农在科学设置“村社—网格—微网格”架构体系基础上,形成了“网格+执法”“网格+信访”“网格+调解”等“网格+”益农模式。截止到8月底,全镇共处置各类网格体系事件10177件,辖区总警情同比下降21.6%,其中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了25%。

结合辖区实际,益农在企业、工地等重点单元设立N个智治联动工作室,延伸手脚力量,提升响应速度,提高处置实效。目前已建立运行10家企业交治联动工作室、安置房工地调处联动工作室等,实现与镇智治分中心指挥体系勤联勤动。

“力度+温度”增活力——

益农坚持以“清单式”明确权责事项、厘清权责界限、提高执法质效。目前,已承接区级下放的350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13项“综合查一次”清单,形成“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的执法新格局,有效降低了对企业、商户等正常经营的干扰。截至目前,已在移风易俗、交通安全、生产安全、劳动保障、食品安全等领域开展“综合查一次”专项执法行动569次,教育整改店铺、企业及相关人员375家次,正式立案49起。

益农还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通过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方式,确保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如针对集镇电瓶车乱停乱放问题,开展常态化管理执法,以宣传教育为主,努力说服,主动服务,帮助群众规范有序停放,通过多次沟通教育,最终获得群众理解,集镇停车乱象得到有效改善。

“督查+考核”练内功——

为杜绝执法不严格、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自觉接受人大和群众监督,益农不仅在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设立24小时专线,受理群众来电来访,镇人大还通过召开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布置会和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执法检查,帮助提升执法运行质效。

为全面加强内部审查和监督力度,强化合法性审查,推进行政执法法制化、规范化水平,设立益农镇行政执法案件合法性审查办公室,集合行政法律顾问、司法所所长、公职律师(法制审核员)等力量,及时对所办案件的合法性进行审查。

与此同时,益农坚持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相结合,围绕专业能力素质、执法办案数量、执法普法效果、联动配合情况、基层群众评价等内容,对执法队员岗位职责履行和实际表现情况开展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奖惩、评优的重要依据,激励执法队员比学赶超。

“发展要安全”,既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益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晓川表示,下一步,益农将紧紧围绕当前“除险保安”工作推进,进一步丰富执法场景、完善运行机制、擦亮执法品牌,为深化全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注入强劲的“益农力量”。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