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群围村获评全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

时间:2022-09-21 10:44:51   来源:萧山日报   

近日,益农镇群围村获评全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在此之前,群围村还被评为杭州市首批清廉村居示范样板村,今年成为杭州首批共富村之一。

曾经的贫困村“逆袭”背后,是三委班子大胆的探索和实践,更是因为村庄发展过程中始终不变的清廉底色。在乡村治理上,群围村是全区率先提出并探索实践乡村智慧化管理的村庄。在这里,诞生了我区首个村级应用场景——“智慧小脑”。“清廉在线”就是“智慧小脑”的一个重要模块。通过此系统,可以将村级需要公开的事项点对点推送给每一位村民,变被动查询为主动服务。

“清廉在线”系统在实现村级事项及时、全面、真实、公开的基础上,建立“红黄绿”三色预警标准,对村级事务实行“亮码”管理。由此,村里还率先建立“双向议事”机制,在村级重大事项提交村两委会或代表会之前,必须先由村书记与站长会商,确保程序合法合规。

“让群众理有处说、怨有处诉、难事有处反映、问题有处解决”,是群围村的智治理念。如今,系统内不仅包括村民有话说、垃圾分类、视频巡查、一键式信息发送反馈、清廉在线五大事项,还将村级财务、集体资产、农民建房、困难救助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九大事项纳入平台管理,形成了村社录入、镇街审核、手机公开、群众反馈一键受理的新模式。

程序公开透明,诉求“一键直达”,村民对村委工作的满意度自然上来了。数字平台运行以来,公开事项6898件,预警均完成整改。2020年村级组织换届中,村党员群众一次选举率100%,“一肩挑”得票率100%。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