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 益农镇群英村举办2022年开蒙礼仪式

时间:2022-08-25 21:50:00   来源:萧山益农   

七岁开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开端,是学童求知之路的启蒙。启蒙仪式,既是对个人成长一个重要标识的纪念,也是对老师、对知识的一种永远敬重。

群英村党总支书记周明祥希望,孩子们通过本次开蒙礼仪活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孩子尊敬师长、感恩父母、诚意正心、立志报国!

本次开蒙礼仪活动邀请国学文化高级讲师陆建芬老师担任开蒙礼仪老师。

壹· / 沃盥礼 / 

《左传.僖公二十三年》有“奉匜沃盥”的记载,沃的意思是浇水,盥的意思是洗手洗脸,“奉匜沃盥”是中国古代在祭祀典礼之前的重要礼仪。

在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进行沃盥净手。寓意着净手净心,去除杂念,希望孩子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

贰· / 正衣冠 / 

据《礼记》记载:“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古人认为:“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因此,让学生注重自己的仪容整洁,是首先要上的第一课。

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整理好自己的穿戴,寓意长大以后做一个知书明理、堂堂正正的人。

叁· / 行拜师礼 / 

看,孩子们展臂、拱手、齐额 ,再鞠躬行礼,正心诚意,礼拜孔子,行拜师礼。

肆· / 朱砂启智 / 

朱砂启智又称“开天眼”,意思是开启智慧,寄托师长们美好的愿望。

老师用红色的朱砂在小朋友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并送上祝福,希望小朋友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伍· / 分发“聪明蛋” / 

老师亲手为每一位孩子分发聪明蛋,为他们送去美好祝福。聪明蛋象征开启智慧与吉祥,祝愿孩子们今后智慧好学、健康快乐。

最后,开蒙仪式在垃圾分类知识互动和防溺水平安宣传活动中落下帷幕。

本站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