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共富奔未来:村社书记“益”起说⑤ ‖ 久联村党委书记王鹏飞、新发村党总支书记王国林

时间:2022-08-24 20:10:00   来源:萧山益农   

共同富裕,既是奋斗目标也是历史发展进程。在萧山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当下,如何充分展示独具益农特色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考验着各村社区的智慧。

益农镇深入实施富民强镇“八大行动”,全力推进“浙江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建设。其中,共同富裕大提速行动,意在发挥益农产业优势,鼓励群众勤劳致富,探索实践可供复制借鉴、易于推广的共同富裕建设模式,为全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提供“益农经验”。

时值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周年之际,益农镇特推出“共富奔未来:村社书记‘益’起说”栏目,邀请各村社书记谈成绩、话未来、共前行,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日推出第五期,邀请久联村党委书记王鹏飞、新发村党总支书记王国林,共话美丽乡村共富发展之路。

久联村党委书记王鹏飞

生机盎然的农村景象,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四通八达的乡村道路……近年来,久联村充分挖掘红色文化与围垦精神,在打造全域美丽、文化突出的共同富裕之路上不断探索和努力实践。

建设数智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久联村着重推进数智治理的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和市级美丽乡村特色村创建,新建总占地约12亩的村级综合服务区和村庄资源数据管理中心,积极实现村民在线互联、乡村产业协同、村庄智慧治理等功能。同时借助“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优势,计划在村文化礼堂二层,打造配有电子阅览、休闲咖啡、智慧快递柜等功能的800㎡电商产业孵化园,并结合智能化、可视化的无人服务厅建设,形成村域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一片广阔的天地。

加快资产盘活,助推集体经济。久联村积极响应开展“非粮化”整治工作,通过对功能区土地的进一步整理,实现了耕地连片经营的规划效应,在土地租赁发包上进一步提升了价值,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与此同时,村两委班子积极通过资产盘活、腾笼换鸟等多种形式,对村集体资产进行升级提档,增加了物业租赁收入,进一步增强村集体自身的“造血”功能。 

紧抓两个文明,助奔共同富裕。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道路上,久联村坚持“富口袋”和“富脑袋”一起抓,既要人人“仓廪实衣食足”,也要人人“知礼节明荣辱”。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久联村通过各项惠农政策落地,不断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的同时,推动村庄农业企业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提升村民致富能力;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久联村通过一系列文艺队伍、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以文化走村、志愿服务等形式进一步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久联村人居环境和美、人际关系和睦、人与乡村和谐的精神风貌。

2022年久联村美丽乡村建设将是村庄发展的又一个转折点,久联村将继续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秉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打造“湾桥荟萃、灵秀久联”的共同富裕蓝图不懈奋斗。

新发村党总支书记王国林

新发村地处萧绍交界,地域面积1.57平方公里,共有14个村名小组,党员87名,住户685户,人口2061人。先后获得浙江省卫生村,萧山区文明村、信用村、先进党组织等多项荣誉。新发村积极探索,脚踏实地,通过推动农业增产、乡贤资源、民生工程等渠道,齐心协力,打造共富家园。

退林还田,非粮整治显效。为切实加强粮食生产区管护利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制定详细的“非粮化”整治方案。历时两年,平稳有序地完成604亩的清苗任务,并对全村土地进行提升改造,完善沟渠、机埠等基础设施,为粮食生产提供保障。

创新模式,推动土地增收。一直以来,新发村坚持以农业为主的经营模式,通过创新“共享菜园”、“共享圃园”等运作模式,发展种粮大户,保证粮食生产安全。与此同时,新发村通过粮食和蔬菜轮作来实现规模化生产需求,培育并推广优质蔬菜和粮食,提高土地种植效益,实现土地增收。

乡贤助力,共推村级经济。引进和挖掘人才资源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手段。村两委班子十分重视乡贤的作用,通过筹建乡贤组织共谋村庄发展。近年来,新发村在村两委和乡贤会的协作下,通过创建小微工业园区、积极招商引资、提高工业产值等,为全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提升居民收入水平。

倾力描绘,展现美丽画卷。新发村2021年顺利通过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综合验收,围绕“祥和新发”主题,通过大整治、大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新发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真正实现了共建共享,进一步提升了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未来,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新发村将以党建为引领,一如既往地创新、发展,向前奔跑……

本站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