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党建园地 > 正文内容

“青廉说”⑦ | 朱仲安:古往今来 当代监察御史

时间:2022-08-21 17:00:00   来源:萧山益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为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益农镇纪委、组织、宣传、团委联合推出90后年轻干部廉洁文化宣传专栏“青廉说”。专栏结合“妙语连珠”社团活动开展,年轻干部通过阅读《萧山清官廉吏》,解读萧山历史上清官廉吏的生平事迹,以第一人称自述的形式,表达对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的看法和体会,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锤炼履职本领,强化使命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第七期主讲人 

惠 术

萧山区益农镇群围村党总支副书记

出世之英,名门之裔,玉质水姿,雄才伟器。这便讲的是明朝一代廉吏,朱仲安。在他为官一方,素来口碑极好,凡是有利于百姓的事,他都千方百计地去维护,凡是不利于百姓的事,他都想方设法地去革除。朱元璋也听闻其为官清廉,将其破格提拔为监察御史,也就是古代的中央巡视组。巡按河南、山东、贵州等地,所到之处、平反冤狱、有声有色。朱仲安历事五朝,风格严谨,临事必持大体,为十三道风纪之最。为官四十三年,未尝有过过失,宰花县而致民怀,历宪台而得慈体,居官廉洁,不名一钱。也因此深得人心,为后人倍加称颂。

在我们益农镇群围村,也有一位不知疲倦地当代“廉吏”,如朱仲安一样,担任我们群围村的监察御史已经4年有余,便是我身后的清廉小脑。它会将每个月的村级财务资产信息整理成档,及时公开,每一分钱的来源,每一分钱的去向,都会给村民一个清清楚楚的交代。如果你有任何疑问都可以通过“监督一点通”向它提问,24小时内便完成答复。清廉小脑还对村内的收益分配、保险安置、村级工程等事项全过程留痕,供多方监督,并对农民自建房动态监管,保证施工过程合法合规。在它为任四年,力求让村里每件事科学论证,让每分钱集体监督。

古往今来,不管是怎样的形式,不管是多大的官职,正是有一代代廉吏的平民情怀和布衣本色,才维系了民族经久不衰的根脉,才赋予了国与家丰腴的底色。


本站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