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平安创建 > 正文内容

“民心智”数字工作站 改革创新优化服务群众工作

时间:2022-08-16 19:20:00   来源:萧山益农   

平安是幸福的基石,是重大的民生考题。今年以来,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着力打造民围村“民心智”平安村社数字工作站,创新构建"数字+综治"的智慧型平安建设新模式,实现群众需求一秒响应、一呼即达、一次性解决、一站式服务。

"数治+人治"

村庄治理有了“小脑”和“手脚”

一个屏幕掌控全局、一支队伍管理全域,说到益农镇民围村的“民心智”平安村社数字工作站,村委会主任直言村庄社会治理有了实体化的“小脑”和“手脚”。

有了治理的“小脑”和“手脚”,群众需求一秒响应、一呼即达变成了可能。

在村庄数字工作站的大屏上,集成村社运行、日常管理、清廉村社、应用中心、事件中心、交通治理、人口管理等模块的村级数字驾驶舱清晰可见。线上“数据联席”,让数据多跑路,这一驾驶舱打造成为辖区信息全量收集、全面分析、精准研判的“指挥小脑”。正如民围村联村组长张瑜所言,充分发挥“小脑”功能,村庄以数字化增强基层统筹能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向“整体智治、高效协同”迈进。

系统运行,光有思考的“小脑”显然不够,还需要有行动的“手脚”。在民围村,1支专职网格员队伍+党员队伍、妇联“她力量”、村民小组长、“南沙公益”志愿者等人员力量组成的“1+X”平安治理队伍体系便是综合治理的“手脚”。

恰好遇到村民有矛盾需要化解,这支队伍人员依照“统一指挥、属地划分、就近分配”的新型作战模式,化身调解员,第一时间动身前往村民家中,进行矛盾调解。“我们既是信息员、宣传员,也是调解员、巡防员。”村专职网格员坦言,他们个个都是全科“手脚”力量。

目前村级“手脚”力量已达到200余人次,并不断有群众自发地参与平安建设,构建起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自治新模式。

构建五大功能区块

家门口的平安升级、幸福升温

“仿佛身临其境,体验非常震撼。”村民小于正在戴着VR眼镜,在“民心·悦”安防体验区模拟体验一场交通事故。该体验区内,设置安全物品实物展示柜,张贴真实事故案例图文,村民可VR全沉浸式观看体验各类安全事故。

在民围村村委会办公楼的一楼,“民心智”平安村社数字工作站里面有五个不同功能的工作室,分别是“民心·平”共享法庭、“民心·安”警务站、“民心·和”矛调中心、“民心·悦”安防体验区和“民心·融”多功能室。

这些工作室能够为村民提供公共法律咨询、矛盾调解、交通与安全生产教育宣教以及心理疏导等多项服务。其中,“民心·融”多功能室内的心理咨询站已接待村民56位,开展心理上门服务8次,将法、理、情融入纠纷化解,打开了“心结”治“心病”,深得村民的信赖和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个大门进来,多个功能室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平安升级、服务升华、幸福升温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民心智”平安村社数字工作站主要负责人说。

本站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