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共富奔未来:村社书记“益”起说③ ‖ 星联村党总支书记俞关秀、五六二村党委书记李金海

时间:2022-08-12 14:35:13   来源:萧山网   

开 栏 语

共同富裕,既是奋斗目标也是历史发展进程。在萧山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当下,如何充分展示独具益农特色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考验着各村社区的智慧。

益农镇深入实施富民强镇“八大行动”,全力推进“浙江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建设。其中,共同富裕大提速行动,意在发挥益农产业优势,鼓励群众勤劳致富,探索实践可供复制借鉴、易于推广的共同富裕建设模式,为全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提供“益农经验”。

时值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周年之际,益农镇特推出“共富奔未来:村社书记‘益’起说”栏目,邀请各村社书记谈成绩、话未来、共前行,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日推出第三期,邀请星联村党总支书记俞关秀、五六二村党委书记李金海,共话美丽乡村共富发展之路。

星联村党总支书记俞关秀

图片

作为“浙东”梅干菜基地,种植、制作梅干菜几乎是星联村家家户户每年必做的事。近年来,星联村乘着互联网发展的东风,在共富之路上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村民们将梅干菜推广销售至全国各地,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将本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图片

组织建强,凝心聚力。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积极作为,下沉倾听群众呼声,抓进度、抓落实,努力推动民生工程实施。今年以来,持续推进古海塘景观工程、夹灶小学东直路提升实施工程、古海塘夹灶片农户天然气工程、古海塘夹灶片村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等项目,不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村民满意度。

提质增收,壮大资产。通过对村集体资产盘活、腾笼换鸟等手段,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开展外围垦600多亩土地新一轮租赁发包,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二十万元;提前完成粮食功能区块的苗木清理,推进非粮化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全域整治,提升面貌。今年以来,星联村针对夹灶片村庄脏、乱、差、黑、臭现象进行重点整治,有序推进古海塘周边老破房拆除工作,拆出空间,增加绿地,切实解决沿塘百姓停车难等问题。结合迎亚运环境综合整治内容,开展村域范围内拆乱搭乱建、治乱堆乱放工作,为创建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储蓄发力。

图片

星联村两委班子将继续凝心聚力,探索发展,以为村民谋幸福、谋福利为己任,在共富路上大步向前。

五六二村党委书记李金海

图片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在萧山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背景下,五六二村党员干部与人民鱼水情深,向着人民事业不断奋斗,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中凝聚强大力量。

图片

多措并举,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疫情逆境之下,中小微企业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五六二村党员干部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不断加强企业引进和低效整治工作,进一步赋能企业发;推行村集体租赁承包、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盘活土地资源,进一步增强村集体自身的“造血”功能;推进粮食功能区块苗木清理,累计完成整治面积700余亩,非粮化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村企结合,促进农业增产增收。以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实施全村土地区域综合规划,围绕共同富裕目标,引进高效农业项目,以投资重塑农业格局,以投资促民生事业改善。同时,积极做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资源、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优势,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和集体经济,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快速发展。

环境整治,实现村庄变美变新。以深化环境大整治为主线,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有效改善村庄环境,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未来将依托环境优势探索乡村农旅项目,创新建设共富田野集市,以点带面形成特色农业项目,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探索共同富裕新道路。

图片

“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是五六二村共富发展的目标任务,五六二村将积极吸引乡贤和青年回归乡村,依托“互联网+”打造电商助农新模式,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越走越好!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