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共富奔未来:村社书记“益”起说② ‖ 众力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徐阿校,镇龙殿村党委书记钱文军

时间:2022-07-29 10:34:33   来源:萧山网   

开 栏 语

共同富裕,既是奋斗目标也是历史发展进程。在萧山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当下,如何充分展示独具益农特色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考验着各村社区的智慧。

益农镇深入实施富民强镇“八大行动”,全力推进“浙江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建设。其中,共同富裕大提速行动,意在发挥益农产业优势,鼓励群众勤劳致富,探索实践可供复制借鉴、易于推广的共同富裕建设模式,为全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提供“益农经验”。

时值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周年之际,益农镇特推出“共富奔未来:村社书记‘益’起说”栏目,邀请各村社书记谈成绩、话未来、共前行,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日推出第二期,邀请众力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徐阿校,镇龙殿村党委书记钱文军,谈谈如何走好共同富裕路,铸就乡村振兴梦。

众力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徐阿校

图片

什么是共同富裕?所谓“富裕”,是指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发达状态;所谓“共同”,是指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满足全体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众力村,我们积极探索有效路径,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

图片

村企共建,实现产业兴旺的共同富裕

借助中国轻纺城的辐射优势,众力村积极建设众力小微企业园,目前已有56家企业入驻,经营范围涉及化纤纺织、五金机械、彩印包装、门业卫浴、建筑建材、三产服务等。据不完全统计,园区总资产已累计达5.9亿元,每年村里可收取厂房租金1600多万元,成为众力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2021年,众力小微企业园作为美丽乡村的重点亮点区块,通过外立面改造、门户形象提升、道路设施更新等工程,园区面貌焕然一新,吸引更多企业入驻。今年,众力小微企业园将通过数字化建设,打造以党建为引领的“四美”省级小微企业园。

两手并举,实现物质精神的共同富裕

众力村致力于改善村庄的设施环境,预计在2022年完成全村机耕道路、水利设施全面覆盖,村内机耕道路提升改造工程、路灯全覆盖工程、省级小微园区数字化提升工程、新农村小区建设及配套工程等多个项目,将共同富裕落实到提升村民的物质生活中去。

“仓廪实而知礼节”,在物质相对富足的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也大有可为。因此,众力村将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工程、文化广场配套建设工程,后续还将开展更多的文娱活动,让村民在物质富裕的同时享受精神富裕。

图片

展现温度,实现民生保障的共同富裕

众力村在过去一年间,积极保障养老金发放额度,向60周岁以上人员发放养老金共计230万余元;加强医保补贴力度,涉及户籍人员3800余名,共计发放补助133万余元;体现帮扶助困温度,重点关注困难人群、重大疾病户、低保残疾家庭、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累计发放帮扶资金40万元,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前进的道路上,众力村从不懈怠,永不停滞,在党的领导下完成组织兴、产业旺、农村美、百姓富的美好愿景。

镇龙殿村党委书记钱文军

近年来,镇龙殿村先后荣获区级“文明村”“信用村”和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等荣誉称号。作为被上级组织新任命的村党委书记,个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接下来,我将带领村两委班子一道,继续巩固和传承好上一届党委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做出应有成绩。

镇龙殿村历来是农业大村,农业发展相较于工业发展有鲜明亮色。2003年,村民李水明通过引入上海植物园的水生植物在本村承包土地种养水生植物,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遵循“先富带动后富”的理念,全村如今有近三分之一的农户种养水生植物,村民靠种、养、销水生植物的产业化市场,使得自家的钱袋子鼓起来。

图片

村两委还将进一步协调好水生植物种养的土地,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做大做强本村水生植物产业,全力推动水生植物“市级绿色工程展示区”建设,并积极搭建农业电商平台,改变传统的单一销售模式,形成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销售模式,让“电商+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在村“粮食功能区块”土地方面,村两委将做好土地流转工作,鼓励种粮大户承包种植,增加土地收益惠及村民。

对于村域工业发展,我们将在现有3家规上企业和13家规下企业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土地租赁、科技项目服务、助企纾困的政策优惠倾斜,鼓励中小企业投资驻点,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形成两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引领示范的小微园区,壮大工业产业规模,促进村民邻近就业。

图片

除此之外,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尤为重要。村集体投资新建一处公共篮球场和健身广场,购置健身器材,并计划新建一处文化礼堂以便满足群众的日常文艺活动及红白喜事的开展。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努力打造三支服务性队伍,分别是村委班子队伍、村民代表队伍以及党员队伍,用心为民办实事,用心用情解难题。

镇龙殿村全体干部群众坚信要想走好全村富民路,既要守好根、不忘本,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也要坚持以民为本、敢闯敢干。唯有如此,才能不负新时代农村基层治理工作的“当家人”的责任使命,才能更好地为益农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作出应有的贡献和担当!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