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创平安益农 你我共行动丨益农平安村社这样做(一)

时间:2022-01-05 19:55:00   来源:   

为深化平安村社创建,2021年,益农镇持续发力,通过夯实基础、聚焦重点、补齐短板、数智赋能等方式,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平安建设,确保平安村社创建有序实施,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稳定,力求实现安全、有序、和谐、文明的平安村社全覆盖,筑牢平安益农基础。

群围村:市级精品矛调中心,打通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最后一米”

群围村围绕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整合调解“主力军”,打造了全区首个村级矛调中心,“1+X”矛调新模式也同步上线,“1” 即村级矛盾调解中心,“X”则是集矛盾调解、信访调解、家事服务、平安宣教以及微法庭等多个功能区块。

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便实现了法官帮百姓说理、法律帮百姓评理,让老百姓遇到问题有地方找“说法”,享受一站式服务。是整个村矛盾的“接收站”,信息的“流通站”,更是调解的“终结站”!

民围村:“民心智”工作室,数智助力平安

为持续做好平安村社创建工作,民围村委多方协调,借助民围村新办公楼建成时机,试点建设全镇首个“民心智”数字工作室。该村以数字工作室为载体,通过数字+VR,线上线下宣传体验等方式,大大提升村民平安意识。

村民不出远门就可以在村委会体验城市社区所拥有的集警务、微法庭、矛调、交通治理、VR教学等多功能一体的服务,更好地与“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目标相结合,凸显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宗旨。

群英村:打造法治阵地,弘扬法治文化

为充分发挥村级法治文化阵地的教育示范作用,提升村社法治建设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群英村多方合作,建设群英村法治文化园。作为群英村的法治示范阵地,法治文化园不仅有助于提升村民法治素养、推动村内法治建设,更对在创建出省级民主法治村的前提下,为创建全国民主法治村奠定扎实的基础。党建引领,法治护航,群英的人民将更加安居乐业。

镇龙殿村:“大姐”团队,护航镇龙殿平安

在镇龙殿村,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不奢回报、默默奉献、热心公益、助力村庄,积极参与村庄平安事务,守护一方平安。她们就是镇龙殿村女子卡口站岗执勤队,是守护村庄平安治理工作中一抹亮丽的风景。

可以说,这支平均年龄在50岁的“大姐团队”,个个都是交通平安管理的行家能手。不管严寒酷暑,日复一日,她们都在交通管理的执勤岗位上坚守,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群人,才能守护平安镇龙殿!

益农村:防患于未“燃”,益农村企业消防演练

益农村对辖区各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的消防演习,提升企业员工与负责人对于消防器材的掌握使用,提高各企业对于火灾的自防自救能力。

消防演练中,结合各个村属企业的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技能培训,村委成员现场指导企业员工与负责人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消防水泵,并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种类,不同场景灭火器的选用及使用方法。

企业要想实现长久发展,消防安全必须时刻紧抓不放。消防演练提高了企业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人员疏散逃生以及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