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益农成立全省首家农垦蔬菜合作社“共享法庭”

时间:2021-12-06 15:11:22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童志辉通讯员来静怡

本报讯    日前,浙江省首家农垦蔬菜合作社“共享法庭”在益农镇成立。该蔬菜合作社“共享法庭”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一个终端”,与人民法庭、矛调中心及其他调解组织有机联系起来,通过线下组织、线上共享的方式,即时解决矛盾纠纷。

“益农地处围垦,土地资源丰富,是萧山农业重镇。杭州农垦蔬菜专业合作社是益农打造农业特色产业的国家五星级合作社,目前基地面积10000余亩,共有社员5000余人,合作商贩多,销售区域广,矛盾纠纷也时常发生。这次省、市推动建立‘共享法庭’,将让司法服务辐射至全镇乃至周边所有蔬菜种植农户,既能帮助解决日常纠纷,更能让群众感受到法律服务的温暖。”益农镇政法委员杨伟芬说。

近年来,益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抓手,构建新型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出了“益和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全力推进镇村两级矛调中心规范化建设。“共享法庭”作为矛调中心又一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建立和完善线上线下解决纠纷渠道,将诉讼服务触角延伸到镇村最基层,为矛盾调解提供了平台,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益农镇“共享法庭”、农垦蔬菜专业合作社“共享法庭”相继授牌,各村社“共享法庭”的庭务主任持证上岗,标志着益农镇“共享法庭”建设任务提前超额完成。下阶段,益农镇将以“共享法庭”设立为契机,进一步延伸触角,完善机制,在村社层面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共享法庭”,强化村社矛盾调处能力,形成“上下联动、各具特色、整体智治、高效便捷”的基层治理格局,为“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贡献益农力量。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