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喜讯!益农镇群围村荣登2020年度杭州市清廉村居特色样板名单

时间:2021-12-01 13:54:54   来源:   

近日,在2020年度杭州市清廉村居特色样板名单中,萧山区仅有两村荣登榜单,位于益农镇的群围村就是其中之一。

群围即“人民群众围起来”之意,一直以来,群围村秉持“群众为先,村民为重”的宗旨,坚持数字引领,创新打造“一个平台、两大举措、三大板块”的“一二三”模式,成功绘就出一幅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村居图”。

一个平台,织密监督一张网

率先探索,先行先试:群围村紧跟智慧治理步伐,搭建数字平台,以数字赋能清廉村社,使“小平台”在基治理、日常监督中发挥出“大智慧”。打造首个村级应用场景——“智慧小脑”,实现了科技治村、数字管村,开启了精细化基层治理新体系。

升级迭代,加码增效:以益农镇全面推行清廉小脑、萧山区迭代升级码上工程为契机,将村级财务、集体资产、农民建房、困难救助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九大事项纳入平台管理,形成了村社录入、镇街审核、手机功能公开、群众反馈、一键受理的新型模式,为基层治理、日常监督插上数字化翅膀。

两大举措,夯实清廉主阵地

配足力量强队伍:分工明确,队伍精干,围绕村级工程,吸纳老干部、党员代表和专业人士等热心群众,组建民间队伍。

重质重效强机制:践行“五列五到”制度,保证五大重要会议、五个重要场合监督不缺席。率先建立“双向议事”机制,在村级重大事项提交村两委会或代表会之前,必须先由村书记与站长会商,确保程序合法合规。

三大板块,畅通诉求新渠道

一、“村民有话说”板块

群众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随时随地反映问题、咨询政策、提出意见。

二、“监督一点通”板块

群众意见建议第一时间被镇村两级接收,难点痛点第一时间由镇村两级回复解决,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在镇村层面妥善化解,真正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落到实处。

三、村级矛调中心

设立平安宣教室、调解接待点、阳关家和厅、谈心说理处等四大功能室和一个微法庭,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受理、流传、调解全闭环,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紧盯群众关注,打造“让群众理有处说、怨有处诉、难事有处反映、问题有处解决”的线上+线下板块,防止因有事无人理而将小情绪积压成大问题,这就是群围的智治理念。

在群围村的基层治理中,形成了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主人翁的良好氛围,一年来共受理矛盾纠纷54件,化解率达100%,实现五年零信访。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