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冠军就是品牌 利围村要办射箭俱乐部

时间:2021-12-01 09:08:37   来源:萧山日报   

全国第八届残运会射箭冠军、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在益农镇利围村,应涨晔的名气,不仅让村民羡慕,更让村里看到了新机遇。“为了迎接杭州亚运会,我们决定借助应涨晔这个金字招牌,在村里办个射箭俱乐部,与益农镇小合作开展射箭特色教育。”日前,利围村党总支书记韩约色透露,相关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随着杭州亚运会脚步的临近,益农迎亚运氛围日渐浓厚。为吸引更多人关注亚运、支持亚运、参与亚运,全镇发起了寻找“运动达人”活动。应涨晔就是其中最厉害的“运动达人”。

今年32岁的应涨晔,出生在余姚,先天左小腿残缺,但身残志坚的她,以执着的信念,顽强地坚守在残疾人射箭竞技场上。她凭着扎实功底,在2011年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上勇夺得女子射箭2枚金牌、1枚银牌,并获得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

说起曾经辉煌的运动生涯,应涨晔称要感谢自己的丈夫。2009年,她在萧山与丈夫相识,2010年,在丈夫介绍下进入浙江省残疾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训练射箭。“当时一进队就是封闭式训练,教练说留给我们训练的时间只有一年。因为之前从未接触过射箭,而且又是在室外训练,每天长时间站立和来回拔箭,让我的残肢磨出了血泡。每次训练结束,假肢脱下来都是血水……”

即便再难,应涨晔也没有跟教练请一次假。每天训练下课后,她自己用胶带包扎一圈,然后咬着牙穿上假肢。酷暑难当的盛夏,站在太阳底下训练,留下的汗水让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寒冬腊月,长时间站在室外训练,手上和脚上全是冻疮,那种锥心的痛让她永生难忘。

经过一年多的超强度训练,令人期盼的国赛如期而至,应涨晔也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她心潮澎湃,热泪盈眶。2012年,应涨晔被选入国家队集训。2013年6月,在全国残疾人射箭锦标赛中获得复合弓男女混双赛金牌和淘汰赛银牌;9月,应涨晔代表中国队参加荷兰世界射箭轮椅运动会,获得女子复合弓淘汰赛银牌,混双赛银牌。2014年,获得全国射箭锦标赛团体项目1金并打破全国纪录。2015年,获得全国第九届残运会女子复合弓团体赛铜牌,并超世界纪录,获得双轮赛铜牌。

2016年,应涨晔结婚后随丈夫落户利围村,生下双胞胎女儿便结束了运动员生涯。“能再次发挥自己的特长,为亚运出份力,带领更多人投身体育运动,我无比期待,也深感自豪。”应涨晔表示,她将不遗余力做好这份工作。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