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平安创建 > 正文内容

益农镇举行“天下无骗”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时间:2021-11-06 19:55:00   来源:   

“又被骗了……”

“真的太肉痛了……”

10月27日,益农镇居民收到一个冒充12321举报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涉及一起洗钱案,需要证明自己的财产情况,后该人在“飞书”上将自身银行卡、短信验证码、手机号等信息告知对方,被骗几十万。

为了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提高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11月1日至7日,益农镇开展为期一周的“天下无骗”反诈宣传活动。该活动既是对诈骗事件的高度反应,又是益农镇11月安全教育提升月系列活动之一。

组建一个反诈专班

为加强组织力量,益农镇成立了一个“反诈联盟专班”,组建了一支包括网格员、村社干部、群众代表的防范宣传及预警劝阻队伍。同时,配套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制度,包括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及具体工作方案、街镇整治工作方案、重大案件“一案一回访”制度、预警劝阻工作机制。11月3日,益农镇自主申报并率先通过区级反诈专班验收。

开展一次案例回访

该起案件发生后,益农镇立即组织反诈宣传员、网格员、志愿者上门对受骗者进行心理辅导和反诈宣传。此外,制定新一批宣传海报,用更加直观、更加有冲击力的方式来提醒辖区百姓电诈的危害,为了吸引更多人的关注,通过奶茶杯上黏贴反诈小贴纸,在沿街店铺的餐桌上黏贴反诈小告示、在朋友圈发布反诈小广告等方式,营造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浓厚氛围,减少辖区电信诈骗的发案量。

开展一次宣传活动

11月4日下午,镇平安办联合派出所,在人员密集、流动人口集中的荣盛公寓门口,开展了一次集中反诈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进行反诈宣传,提醒群众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存款、银行账号等信息。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完成身份认证和开启“诈骗预警”功能。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编织一张安全网络

益农镇通过定时编发本镇及周边的真实诈骗案例小册子,用身边人的经历警醒群众,开展反诈宣传防范工作。精心策划,拍摄制作反诈宣传视频,利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让老百姓对反诈形成更直观的认识。全面织牢安全防护网,共同营造平安和谐良好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益农镇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电信诈骗“免疫力”,形成“立体化、全方位、全覆盖”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格局。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