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当省级卫生村遇见“四定一撤”,众力村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1-09-07 09:54:53   来源:   

垃圾分类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垃圾分类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环境卫生面貌,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2021年,萧山全面推广农村垃圾智慧分类“四定一撤”模式。作为荣获浙江省卫生村,众力村首当其冲开展新模式,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在益农镇首批开展“四定一撤”的村社中,众力村率先完成全域撤桶。 

一、 树典范 勤宣传

为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让全新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四定一撤”在众力村落地开花,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以“绿色+积分+惠民”为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四定一撤”分类模式。全村共制定6条收运线路,覆盖全村1160余户农户。男女组长率先集中参与“四定一撤”内容培训,由男女组长和垃圾分类专管员入户通知,确保每户农户都知晓并参与。为加大宣传力度,村卫生分管员制作操作视频,在村民群、党员群、小组群等进行多方位宣传,做到垃圾分类路上一户不落下。

二、 提素养 见成效

众力村作为全镇首批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模式的示范村,率先实现全域100%撤桶,彰显了众力速度。通过撤桶入院活动,在众力村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众力村整体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房前屋后、村间道路十分整洁有序。

三、领积分 助分类

为实现垃圾分类治理良性化循环,巩固垃圾分类成果,众力村特制定积分兑换活动,通过“看得见”的积分兑换物品为激励,提升农户“看不见”的参与积极性。每天早上和傍晚,在听到收运员的“专属音乐”后,村民便走出家门投放垃圾。只要正确分类投放垃圾,村民就能获得一张积分卡。该积分卡后续可兑换奖品。

下一步,众力村将把一件件垃圾分类的工作办实做好,让村民们更会分、更爱分,让众力村更美丽、更宜居!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