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教育卫生 > 正文内容

益农二小:教学机智共分享 智慧教育促成长

时间:2021-01-15 15:39:00   来源:   

1月11日中午,益农二小老师齐聚风雨操场,开展“8090成长联盟”百家微讲坛之成长论坛第五期的活动。本次成长论坛的主题是“如何在我们平时的教学中正确运用‘教学机智’”,李梦佳、徐晓丹、沈雅琴、李林怡、金枝、陈灵六位老师参与了此次成长论坛。

老师们从“处理教学失误的机智,处理学生失当行为的机智,处理教学环境突变的机智,处理学生意外回答的机智”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教学机智”的认识,以及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具体案例和解决方法。

李梦佳老师分享了她在课堂上遇到的经历以及她的机智应对。课堂上,面对一些突如其来的“小插曲”,李老师指出根据情况,可以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进行引导,有时也要学会“留白”,给学生冷静思考的空间。

李林怡老师分享了“教室地上一个纸团的故事”,她认为课堂上各种意外都会发生,一味地刻板教育有时不如因势利导,把自己的意图包裹在友好的气氛中,循循善诱,反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任教于一年级的沈雅琴老师分享了她在学生写字比赛中的一次应对。她在比赛中肯定了一位小朋友认真书写的态度,并鼓励其他同学也要学习这种认真的态度。沈老师指出用积极、肯定的语言会让学生们更加有学习积极性。

年轻的金枝老师对处理课堂意外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面对学生突如其来的与课文无关的问题,她用把问题抛回给学生,并用与课文相关的问题把学生们的注意力拉回到课文中。学生在发表看法的过程中,得到思考和启发。

最后,教科室主任高秀君老师为老师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对本次论坛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她认为教师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这是一种经验的总结和积累,我们应当有意识地归纳和思考,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正确运用教学机智。(陈灵)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