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教育卫生 > 正文内容

益农二小举行市区级课题实施情况中期走访活动(东片)

时间:2021-01-14 15:42:00   来源:   

1月13日上午,萧山区教科所市区级课题实施情况中期走访活动(东片)在益农二小举行,萧山区教科所副所长廖平才、科研员钱如水和陈碧霄莅临指导,东片五所学校立项课题的负责人和教科室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学段课题交流

党湾镇中校长丁利民和教科室主任王建兴一起围绕“勤诚德育”这一主题,立足“六大机制”,从课程实施的背景、内容,向大家汇报了课题《立德树人视域下农村初中“勤诚德育”模式构建与实施研究》的实施进展。

本次负责指导中学段课题的钱如水老师对党湾镇中能立足于学校校本特色,开展“勤诚德育”予以肯定,也从课题的内容选择、实施的路径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改进的意见。

小学段课题交流

益农二小校长冯小炎从“研究背景”、“前期准备”、“中期实施”、“研究成果”和“后续思考”五方面对课题《百家微讲坛:农村小规模学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载体设计与实践》作了梳理与总结。

党湾二小副校长徐伟利汇报的课题是《三二二机制:小学心育课区域性落实“深度学习”的实践研究》,他围绕“深度学习”,以心理健康协作组的教研活动为基点,汇报了课程实施的过程和遇到的问题。

廖平才副所长对益农二小扎实推进课题研究,专注培养青年教师成长的做法表示肯定,指出本课题的研究是从“二小讲坛”升级到“百家微讲坛”,建议从“谁来讲”、“讲什么”、“在哪里讲”、“怎么讲”等方面进行建构和提炼。他称赞党湾二小心理健康专项课题的文本撰写格式规范,逻辑严密,也提出了“搜集课例素材,体现区域性”和“围绕关键词,提炼充实成果”等建议。

幼儿段课题交流

荣盛中心幼儿园教科室主任沈先娣从“以球为媒,起步快乐运动”、“以球为乐,实现益幼文化”、“以球促长,基于个性发展”、“以球为主,展望后续延伸”四方面对课题《从精英到大众:幼儿园足球游戏项目设计与组织的实践研究》进行了阐述。翔实的课题实施过程、精彩的课题成果汇报让大家眼前一亮。

党湾中心幼儿园副园长沈利围绕“教师上下联动”、“同伴间联动”、“家长团队联动”三方面汇报了课题《行为图式在幼儿园主题课程评价中的实践研究》。一叠叠园本培训的过程性资料证明了他们课题研究走过的历程。

党湾中心幼儿园副园长沈利围绕“教师上下联动”、“同伴间联动”、“家长团队联动”三方面汇报了课题《行为图式在幼儿园主题课程评价中的实践研究》。一叠叠园本培训的过程性资料证明了他们课题研究走过的历程。

幼儿教育教研员、特级教师陈碧霄对两所幼儿园的课题汇报给予了高度的称赞。她认为荣盛幼儿园的足球课程很成熟,也有收获,建议从“目标定位、组织形式、指导策略、活动评价”等方面进行展开。她也指出党湾幼儿园的课题有高度,有难度,可以从体育活动评价入手,转成可操作性的行为图式。

萧山区教科所区级课题实施情况中期走访活动(东片)在专家的点评论证中圆满结束。通过交流与指导,各个课题研究的思路和方向变得更加清晰,所遭遇的问题和困惑都得到了有效的会诊与解决,为6月份的顺利结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会老师也表示将以更严谨务实的态度,在课题的实施上进行调理与修改,努力求真求新,争取早出成果。(李梦佳)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