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三围村:绿色蔬菜铺就致富路

时间:2021-01-04 09:57:15   来源:   

  色泽翠绿,根系白净,不仅“颜值高”而且口感特别好。作为“全国一村一品蔬菜示范村”,益农镇三围村种植的芹菜远近闻名。眼下正是吃芹菜最好的时节,该村农产品物流配送服务中心呈现一片忙碌景象。

  “今年价格比较稳定,收益预计可观。”与芹菜打交道近20年,王六一不仅是田间地头的“能手”,更是实时掌握芹菜行情的“行家”。每天上午,从自家地里收割好芹菜,然后运到村里的杭州农垦蔬菜专业合作社,是他最忙碌最喜悦的时候。这里每天的芹菜交易量2万公斤左右,来往运输的卡车络绎不绝,王六一的芹菜总能卖个好价钱。

  2002年,三围村发动村民种植大棚蔬菜,王六一成为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很快,他就喝到了“头口水”。“头几年,每年每亩净收益就有2万多元,看到有钱赚,家家户户都搞起了大棚。”2005年9月,三围村组建“杭州农垦蔬菜专业合作社”,实行销售、采购、培训、品牌、质量标准“五统一”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村民卖菜难和低价恶性竞争问题,还有力地提高了蔬菜的产业化水平。2008年,该村又建起5000平方米物流集散场地及1000立方米冷库的农产品物流配送服务中心,吸引了福建、广东等地客商前来洽谈购销业务。

  如今,三围村芹菜种植户近300户,复种面积8000余亩,年交易量近2万吨。除了芹菜这块金字招牌外,该村8000亩无公害设施蔬菜基地,还种有长瓜、南瓜、玉米、辣椒、茄子、黄瓜等10余个时令蔬菜,主要销往福建、广东、江西、湖南等地。绿色蔬菜,为这个萧山最东边的小村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全村80%以上的土地种植大棚蔬菜,80%以上的村民从事蔬菜产业,农户80%以上的收入来自蔬菜。”三围村党总支书记许天罡说,靠着蔬菜产业,三围村不仅成为省内外著名的“菜篮子”基地,也让当地村民鼓起了“钱袋子”。2020年, 全村农业总产值已突破1.36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可达53280元。(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来静怡)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