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萧山区益农新材料科技园产业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

时间:2020-12-31 19:31:39   来源:   

一、基本情况

规划名称:萧山区益农新材料科技园产业规划

规划实施单位: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人民政府

规划概况:萧山区益农新材料科技园产业规划,规划范围:东至民围村委会边界道路,西至民围绕埂湾,南至信益线延伸规划道路,北至民围群围界河,规划范围面积约1650亩。

发展目标:重点转型期(2019-2021年):出亮点,重点推进纺织、卫浴家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启动自主更新、腾笼换鸟、改造提升等地块更新工作,新培育形成规上企业3家以上,区级百强企业实现零突破。全面推进期(2022-2023年):见成效,纺织新材料产业集群形成一定规模,推进重点建设区块开发工作,园区亩均产出效益得到明显提升,新培育规上企业10家以上,区级百强企业争取达到2家。基本完成期(2024-2025年):处引领,基本完成园区改造更新工作,园区亩均产出效益得到明显提升,新培育规上企业50家以上,区级百强企业争取达到3家。

产业定位:嵌入周边重大平台产业链,强化数字驱动产业升级,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为导向,重点打造以新型纺织面料等为核心的纺织新材料;以新型纺织机械、汽车电子、智能模块、精密零部件等为核心的轻型装备,形成“1+1”的产业格局,提升在区域产业链、价值链中的位势,拓展智能装备等相关领域,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纺织新材料产业园。


图  萧山区益农新材料科技园地理位置图

二、主要环境敏感目标分布情况

本次规划范围内环境敏感点主要为零散的民围村住户,评价范围内敏感点主要为:

村庄及乡镇:益农镇、东沙村、弘扬社区、兴裕村、久联村、三围村、赵家湾村、五六二村、众力村、东联村、久联村、新发村、镇龙殿村、星联村、益农村、东村村、东江村、群围村、民围村、新围村、柯桥马鞍镇、寺桥村、增大村、东城村等。

学校:益农镇初级中学、益农镇中心小学、金益幼儿园、益农镇小第六分校、益农镇小第七分校、萧山区夹红小学、萧山区夹灶小学、益农镇第四小学等。

医院:柯桥区滨海医院马鞍分院、益农镇兴裕村社区卫生站等

三、主要环境影响情况

1.建设期环境影响

(1)征地建设与河道整治改变了土地利用和植被生态。

(2)地面挖掘、施工、道路修筑、材料土石方运输。

(3)建设过程中物料运输、地面挖掘、道路修筑、噪声、汽车尾气、扬尘对施工场地周边居民生活质量产生影响。

(4)征地拆迁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2.运营期环境影响

在运营期,规划范围内的区域开发活动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固废(三废)和噪声对环境空气、地表水、声环境和城市生态系统等方面的影响。规划区域内的工业区重新进行改造升级,工业企业的改造升级,人口的增加使资源利用状况发生改变,从而对水环境和生态环境产生影响。

四、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水环境防治措施:完善建设城市污水收集管网,纳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减少对地表水污染,实行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提高地表水环境质量。

(2)空气环境防治措施:对规划范围内现有企业进行改造提升减少大气污染,严格控制入住企业的大气污染源,提高废气处理的普及率、收集率和处理效率,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对建筑工地进行严格管理,降低尘土飞扬。通过区域内用地功能的调整和道路建设开展,合理分配交通流,减少交通堵塞。加强道路两侧和街头绿地建设,选择抗污能力强的植物并采用密植法,降低大气污染的程度。

(3)声环境防治措施:整合规划整区域内交通设施布局,科学组织城区路网系统,加强交通和车辆管理,实行人车分流,综合防治交通噪声。建设规划范围内工业区块与住宅区之间的卫生防护绿化带,加强商业集中地区及居民区的商业设施的噪声管理,实行商业噪声管理的规划和标准化,严格实施施工场地的噪声管理。

(4)固体废物防治措施:制定固体废物资源化政策,开展综合利用。强化有毒有害废物的管理,有毒有害废物全部综合利用和进行无害化处理。制定具体的技术经济政策,鼓励并推广废渣综合利用技术。建立城市生活废弃物的统一收集、运输、处理体系。

(5)产业城生态环境建设:积极推广清洁生产,从源头控制工业污染;严格执行各项环保制度;加强环保设施的维护与监控管理。完善园区绿地系统建设,保证生态绿地面积。

五、环境影响评价初步结论

本次规划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国家、省、市的有关大气、水、噪声、固废等污染防治的规定;根据总体规划,规划方案在目标定位、产业结构和规模等方面较为合理,在进一步优化规划实施和局部用地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环境管理体系、严格落实资源保护和环境影响减缓对策措施后,从资源环境保护而言是可行的,也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六、编制单位、规划实施单位及审查单位情况


七、公众意见表的网络连接

本项目公众意见表下载网络链接为:http://www.zjhby.com/a/xiangmugongshi/20201230/1824.html?1609296101

八、提交公众意见表的方式和途径

打电话给规划实施单位或环评单位,规划实施单位或环评单位接到电话后可派人上门取件。

九、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2021年1月4日~2021年1月15日,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


公告单位: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