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教育卫生 > 正文内容

区小学语文中低段青年教师协作组教学研讨活动在益农二小

时间:2020-11-25 13:30:00   来源:   

  11月24日,萧山区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中低段青年教师协作组教学研讨活动在益农二小举行。本次活动以“关注语文要素,用好统编教材,提升语文素养”为主题展开。区教研员孙岚老师来校指导,中低段青年教师协作组六号组的成员、邻近学校的语文老师们以及益农二小的语文团队都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议程主要分三部分:小组成员课堂展示、小组成员经验交流、孙老师指导点评。

  史海燕老师带领着301班的小朋友,呈现了《大自然的声音》第一课时。在课堂中,史老师用亲切温柔的语言引领着孩子们投入课堂学习。史老师利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感知全文的同时,巩固关键语句。她抓住单元语文要素,立足第二自然段,引导学生体会积累生动的语言。在一次又一次的朗读中,学生感受到了风声的美妙。

  第二课时由坎山小学章飞飞老师继续带领301班小朋友学习。她以合作学习的形式引领学生感受水声和动物叫声的美妙。她抓住关键词,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感受声音,体会语言的生动。在小练笔中,她还为学生搭建支架,将阅读和表达整合在一起。

  两堂精彩的展示课后,协作组成员们还针对自己的磨课感悟进行了交流。大家从磨课过程、目标制定、字词落实、合作讨论设计、小练笔落实、感悟和困惑等方面展开,一点一滴细数两个月来的收获。组员们表示磨课的过程虽然艰辛,但每个人都是收获满满。

  最后,区教研员孙岚老师对此次研讨活动作了点评、指导。她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展示和协作组成员的努力。针对三年级教学,孙老师从“精准理解语文要素”;“制定目标,突显要素”;“突出重点,落实要素”三方面展开。特别是对于精准理解“语文要素”,孙老师提出3条路径,要整体关照全册教材和单元整组,课文之间、习题之间要善于联结,还要还原学习路径。

  如何“关注语文要素,用好统编教材,提升语文素养”?语文的道路贵在钻研,在孙老师的引导下,在协作组成员一次一次的磨课下,相信每位语文老师心中都会有所收获。(李梦佳)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