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教育卫生 > 正文内容

益农二小:讲好育人故事,点亮成长心灯

时间:2020-11-24 13:25:00   来源:   

  益农二小举行“8090成长联盟”百家微讲坛之成长论坛(第二期)

  11月23日中午,益农二小风雨操场里灯光闪亮,几位年轻老师在台上既分享故事,又妙语连珠,台下的老师们则仔细聆听,认真笔记。学校“8090成长联盟”百家微讲坛之成长论坛第二期活动热闹开场,该活动也是2020学年的校本培训。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教学生活中的育人故事”,蒋舒囡、李艳、袁能、朱迪丽、潘佳乐、马杰六位老师分别登台。在李艳老师的主持与串联下,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向大家讲述了从教以来记忆最深的一个学生的故事,充分展现了80后、90后教师认真工作、积极反思,乐于钻研、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蒋舒囡老师分享了班主任期间的一个学生故事:一位学生因早上到校比较迟,导致没有时间做值日。蒋老师一开始总是简单粗暴的批评,但效果甚微。后来耐心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了迟到的原因,并且与她一起找到了解决办法,让学生在无形中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与帮助。

  袁能老师讲述的故事,是关于通过让学生重视打扫包干区的卫生,从而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班级责任感和团结协作能力。

  朱迪丽老师分享了一位因家庭原因导致缺乏良好学习环境的“特殊”学生。她通过和学生沟通,给予了学生更多的关爱,在她的耐心教育下,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潘佳乐老师介绍了一位经常在课堂上调皮捣蛋的学生,因为被老师批评而产生了厌课的情绪。通过与学生的沟通,潘老师发现调皮的学生也有自己的闪光点,发现自己需要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善于采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学生,而不是一味的采用责骂和“威严”的方式教育学生,这样才能和学生做朋友,让他们喜欢上体育课。

  最后,冯小炎校长为老师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对整个活动作了点评和总结。他认为,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应当时常总结常反思。从小事出发,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教育方式和方法,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让学生爱上你的课,爱上你,这才是真本事。他希望接下去的“8090成长联盟”的活动能越来越精彩,越来越丰富。(马杰)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