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群围村:每天坚持半小时 全民参与扮靓家园

时间:2020-11-23 10:11:13   来源:   

  走进益农镇群围村,美人蕉红黄掩映,村道整洁干净,充满着恬静与诗意。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背后,离不开群围人的共同努力。

  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村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自群围村在全村发起“每天坚持半小时”活动以来,通过“干部带领、党员认领、村民自领”的形式,村干部、党员、村民每天挤出“半小时”时间,清扫村庄道路、护理景观设施、整理房前屋后,既节约了运维成本,也激发了村民自觉当好美丽家园建设者、维护者的热情。

  “以前环境卫生整治,难免存在‘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累、群众烦’的尴尬局面,当时整治效果很好,但一阵风过去老问题又回来了。现在,村民养成了‘每天半小时’参与扮靓家园的习惯,每天抽出半小时打扫自家庭院,整理房前屋后,大家互比互学、互相监督,村庄越来越美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群围村工作人员介绍说。

  家庭是村庄的组成单元。此外,群围村还组建了一支以巾帼妇女为主要成员的庭院美容师队伍。这群“美容师”抽空主动参与美丽庭院宣传、检查、评比,助推群围形成了“家庭景点”到“全域景区”的转变,以家庭美促进了村庄美。

  “看到别人家的院落别致有趣,自然也会想把自家庭院打造得富有韵味,参与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加强了邻里联系,另一方面也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庭院打造的灵感。”钱阿姨是该村“美容师”队伍中的一员,她觉得这样的活动举办很有意义。

  实现“长久美”,需要的全体村民共同努力。群围村以家庭为抓手,通过小家促大家的方式,形成了“女主人带动全家人”“全家人带动全村人”的扮靓家园热潮,农村卫生陋习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随处可见的美丽田园生活画卷。(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来静怡)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