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群围村: “1+X”矛调新模式 化解纠纷“最后一米”

时间:2020-10-21 10:55:19   来源:   

  9月底,益农镇群围村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正式挂牌,“1+X”矛调新模式也同步上线。“1”即村级矛盾调解中心,“X”则是集矛盾调解、信访调解、家事服务、平安宣教以及微法庭等多个功能区块。中心运行后实现了矛盾纠纷排查、受理、流转、调解的闭环管理,真正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实现了“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米”的飞跃。

  各路资源云集,一站式多元解纷

  群围村的矛调中心设置在村委会楼里,是村民们最熟悉的地方。矛调中心地方虽不大,但资源云集,“肚量”不小。

  “平安宣教室”内有一墙激光电视厅,日常可进行各种平安宣传,需要时可变身“调解接待点”,而“阳光家和厅”和“谈心说理处”则侧重于化解家事、信访和其他矛盾。

  目前,正直刚性的“和事佬”和柔和活力的“她力量”,还有司法、公安等专业的调解力量随时准备支援发力,全力协助村矛调中心“啃下”各类疑难复杂纠纷“硬骨头”。而“微法庭”则让村民们移步村委会便能享受到专业的司法服务、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遇到矛盾纠纷时也不必劳师动众跑法院起诉,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便实现了法官帮百姓说理、法律帮百姓评理。因为有专业的法律力量介入,较好地解决了之前村干部、调解员因为法律知识相对欠缺、调解只能“讲人情”的缺点,让更多的“群围和事佬”既讲“情”,更讲“法”。

  益农镇党委副书记高汉明表示,老百姓最怕小事找不到人管,遇到烦闷想“找个说法”却没处纾解。久而久之,小纠纷容易变成大矛盾,小情绪可能酿成大意见。如今,群众有了矛盾只需到矛调中心“挂号”,有“普通门诊”和“专家会诊”可供选择,真正实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百姓“家门口”。

  “黑科技”加持,延伸服务触角

  群围基层治理“智慧小脑”大屏跳出一条消息,村民李大姐通过“村民有话说”系统上报:邻居在给农作物施肥时,洒出的农药导致李大姐家的蔬菜枯死了,却不肯赔偿。村里网格员将情况反馈给了矛调中心,工作人员迅速上门调解,经过劝说,达成了一致的和解意见。

  小脑拥有大智慧,纠纷还没上交到村里的矛调中心,“线上”的调解员就找主动上门调解纠纷了,使群围村的村民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这得益于群围村有“智慧小脑”这一黑科技的加持。

  群围村矛调中心的黑科技还不止这一项。老百姓想“找说法”,既可以进“一扇门”,也可以扫“码”云解纷。在矛调中心大厅,专门有一角开辟了一“码”解纷的详细流程,不管是公众还是调解员、网格员,均可通过扫一扫“解纷码”,实现登记上传纠纷并一键申请调解。大厅还安装了一个集智能问答、法律意见书、律师视频解答、寻找律师等11个智慧功能于一体的人工智能自助机,让更多群众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重心下沉,

  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最小细胞

  “我家最近在造围墙,堆放的水泥占用了一点点通道,隔壁邻居就老是找茬吵架。”面对怒气冲冲的老伯,矛调中心专职调解员陈帅帅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对于如何化解“症结”了然于胸。这两户人家因陈年旧事一直有心结,水泥占道只是一个导火索。陈帅帅便“对症下药”,成功融化多年冰霜,重建和睦邻里情。

  来这里找说法、解决问题的老百姓,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遇到的问题更是千奇百怪。村调解人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高效解决群众诉求,真正做到诉求服务在村社,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解决在基层。随着各种力量下沉到村社,基层治理的最小细胞也被激活了。

  “村级矛调中心,是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门,我们有信心守牢、守好这道门。”群围村党总支书记郑剑锋说,村级矛调中心投入使用后,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从源头化解矛盾,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最小细胞,开启了基层治理新窗口。(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来静怡)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