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益农种植“黄金草” 富了百姓美了生态

时间:2020-09-11 09:48:13   来源:   

  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实施,具有改善水体环境作用的水生植物需求量越来越大。益农镇抢抓机遇,通过引导农户种植水生植物,既改善了本地水环境和生态面貌,又成为村民致富的新模式。

  种植“黄金草”是益农镇一张闪亮的金名片。无论春秋冬夏,在益农的田野上总能看到一些形态各异、婀娜多姿的水生植物竞相绽放。目前,全镇有镇龙殿、星联、三围等7个村的农户从事水生植物种植,种植面积达到4000余亩,年销售额达到6000万元。

  镇龙殿村是益农镇种植水生植物的“发源地”。究其原因,与该村的土壤特性有很大关联。该村地势低洼,土壤为沙质,土地易积水内涝,种植旱季作物和蔬菜易受涝,且容易出现病害。但水生植物大多喜水,且生命力强。

  镇龙殿村村民李伟根是村里最早种植水生植物的农户之一,至今承包种植已有十多年,在他看来,水生植物就是“黄金草”。十多年前,正值杭州建设西溪湿地公园,他觉得种水生植物很有前景,未来市场需求很大,便开始尝试种植水生植物,并赚到了“第一桶金”。

  “水生植物是治水利器,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城市生态,全国各地打造湿地公园、开展水环境治理,对水生植物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李伟根说,经过多年努力,当地种植水生植物的名声越来越响,销售面也越来越广,客户遍布云南、哈尔滨等地。

  李伟根种植“黄金草”的品种包括鸢尾、菖蒲、美人蕉等百余个,也有近几年风靡朋友圈的“网红”粉黛草等。这几天正是水生植物收获高峰期,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更是排得满当当,虽然每天装车发车忙得团团转,但他心里乐呵呵。

  目前,益农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有40多个处理终端应用了“微动力+人工湿地”模式,终端种植的都是本地水生植物;美丽河道、美丽池塘建设也可以看到水生植物的影子。

  种植“黄金草”既富了百姓,也美化了生态。清澈见底的河水粼粼波光,河堤两岸绿树掩映,随处可见荷花争艳、美丽如画的小池塘。如今的益农,滨水栈道建设、河道建筑立面改造综合整治、“净水公园”等工程持续推进。一条条集景观、生态、历史底蕴为一体的河道在益农版图上展现灵秀之美,碧波荡漾、水清景美的益农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文/摄 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来静怡)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