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群围村:借力“智慧小脑” 筑起平安建设“防火墙”

时间:2020-08-25 10:28:08   来源:   

  “我有个14岁的妹妹,因为闹情绪离家出走了!你们快帮我找找……”近日,刚吃过晚饭的益农镇群围村治保主任,突然接到村民的求助。事不宜迟,大家一边分头寻找,一边查看监控,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成功锁定了女孩的具体位置,并由其家人安全带回。

  这样的“安心感”,对于群围村的村民来说,是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保障。这个围垦村庄,其名取自“人民群众齐心围垦”之意。近年来,群围村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加快乡村数字治理步伐,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善治的新道路。

  群围村地理位置特殊,三益线、信益线两条区级道路穿村而过,车流量的上升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为此,村里成立了平安志愿者巡逻队,采取定点、定时、定线路的“三定”方式对辖区内的道路交叉口、背街小巷、治安复杂场所等进行全覆盖巡逻。不定期组织开展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活动,每个志愿者负责不同区域的具体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通过微信群进行上报,由村委提交镇平安办和派出所,实现道路隐患“检查无死角、排查无漏洞”。

  为了保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村里的治保主任带领网格员,对影响全村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纠纷苗头进行详细调查排摸,抓早、抓小、抓苗头,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星级”文明户创建等活动,将平安工作延伸到每个家庭。同时,有效利用微法庭、村调解委员会等载体,进一步筑牢村社和谐稳定安全防线。

  自从基层治理“智慧小脑”系统上线以后,群围村的平安创建工作又有了质的飞跃。“智慧小脑”系统具有“村民有话说”、“垃圾分类”监管、“视频巡查”、“一键式”信息发送反馈、清廉在线等五位一体的核心功能,实现人、房、事情统一定位。依托该系统,群围村实现了科技治村、数字管村,形成精细化的基层治理新体系,使村民可以办事问政不出门。

  该系统上线后,群围村根据运行体验对系统进行升级迭代,不断优化程序。“以前,实现‘云管理’要通过村里的电脑端,需要专人值守处理信息。”群围村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村民在系统留言接入了短信提示,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机予以回复,大大提高了办事效能。”(记者 蒋超)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