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政务公开 > 正文内容

益农镇党委、政府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时间:2016-12-09 17:00:46   来源:   

  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的意见》(浙委办[2006]56号)和《中共萧山区委、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镇、街道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区委[2006] 号)精神,制定益农镇党委、政府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基层政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转变职能,理顺关系,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服务功能,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镇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职能转变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人大、政府的决定、命令和本级党代会、人代会的决议,规范镇党委、政府的职责,健全组织制度、规范工程程序;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承担起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管理、搞好公共服务、巩固基层政权、维护农村稳定,推动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及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

  镇机关的主要职能是:

  (一)编制各项规划,促进经济发展。编制本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村镇建设等各项规划;指导农村经济发展,加强农村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为农业、农村服务的功能,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搞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抓好村镇建设和村庄整治工作;建立公共财政,编制和执行财政预算,协助搞好税征管理,做好财务会计、经济统计和财务审计等经济管理工作。

  (二)加强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负责全镇组织人事工作和人才引进、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劳动保障、民政优抚、义务教育、计划生育、公共卫生、安全生产、人民防空、消防安全等管理工作,积极发展社会公益事业,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三)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和改进对所属党组织的领导和对村(居)民委员会的指导,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促进基层政权建设;保护国家、集体、财产和公民私有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合法权利;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信访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办理兵役工作,加强平安建设。

  完成区委、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改革后的镇机关设8个职能办公室。纪检(监察)、人民武装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按照有关章程和规定设置,归口镇机关有关办公室并履行各自的职责。

  (一)党政(人大)办公室

  贯彻执行有关组织人事、公务文书、档案、机关事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镇机关党务、行政事务、政务公开、文书收发、档案管理、资产管理、综合协调、信息宣传和调研工作;检查、督促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布置的重要工作和中心任务的完成落实情况,抓好对机关干部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综合负责信访接待工作,监督、检查有关部门的信访处理事项;负责组织人大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及政协提案的办理和答复;负责机关后勤保障工作,搞好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负责人大主席团交办的具体工作;负责统一战线工作和镇机关事业单位组织人事工作;负责全镇的老龄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经济发展和劳动保障办公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贯彻执行有关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本镇经济发展规划,统筹工业、服务业协调发展;负责工业、服务业等统计工作;负责工业集聚点建设管理、经济运行监测、有序用电管理、商贸行业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及外经外贸、科技进步等工作,指导企业的生产经营、节能降耗等工作,为企业技术改造与发展等提供服务;综合负责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监督、检查、协调各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消防安全工作;负责全镇企业的人才引进、教育培训工作;负责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防治环境污染,配合上级环保部门调查、处理环境违法行为;协调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协助劳动保障部门做好本镇范围内就业、再就业工作和劳资纠纷、劳动争议的调解工作,负责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及劳动力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征地农转非人员社会保障、农村养老、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险的基础管理和服务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农业办公室

  贯彻执行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牵头、协调工作;负责制订全镇农业发展规划;负责农业(林、牧、渔等)生产服务和农业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生产资料的组织与协调;负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规划实施、水土保持与河道资源的管理以及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责全镇农业结构调整和指导服务工作;负责林政、水政管理和植物造林、森林防火等工作;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负责农业统计工作;负责农村集体财务、资产管理和村级会计代理工作;配合抓好对村级财务的审计监督;负责村(居)务公开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财政统计审计办公室

  贯彻执行有关财政、税收、国有资产、统计、审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抓好财源建设,编制和执行镇政府预决算计划,管理预算内外资金,合理安排支出;负责国有资产管理和本镇机关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负责综合统计工作,执行国家和地方统计报表制度,完成国家和地方统一年报、各种定期报表并组织上报,协调本镇范围内农业、工业、服务业、人口和计划生育、教育、卫生等的统计工作,为党委、政府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基础数据;负责规划执行情况的统计跟踪和监督;负责统计信息自动化及网络建设,建立本镇统计资源数据库;负责辖区内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和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村镇建设办公室

  贯彻执行有关土地管理、城乡规划和村镇建设、房产管理及交通道理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并参与村镇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建设工程项目申报、建设工程实施与管理、建筑市场管理和房地产管理;负责镇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的综合治理,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征地拆迁工作;负责给排水、园林绿化、环卫设施等公用事业的建设和管理;负责镇村交通道路规划、建设、管理和养护工作;负责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负责测绘标志的保护、各类村镇建设的统计上报和建设档案管理;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六)社会事务办公室

  贯彻执行有关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全镇教育、文化、体育和广播事业的建设、发展与管理;负责公共卫生、义务教育、未成年人教育、妇幼保健及爱国卫生工作;负责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工作;负责教育、文化、卫生场所和大型文体活动的安全工作;负责社区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七)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贯彻执行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制定人口和计划生育规划,并组织实施;主管全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负责人口与计划生育的目标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负责有关生育对象的审核、审批、报批等工作;负责管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实施计划生育全程优质服务,负责做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八)综合治理和民政办公室(司法所)

  贯彻执行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司法行政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制订创建“平安镇”的规划和实施方案,部署落实具体工作措施;负责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开展农村普法宣传教育和群防群治,及时处理各类民间纠纷;负责维稳情报信息和矛盾纠纷信息的摸排、收集和上报工作;负责镇村两级治保调解网络建设,检查、督促、考核各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负责拥军优属、优抚安置和征兵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人民防空工作;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开展企业内保工作和“归正”人员的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为人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负责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灾救济和救助、社会捐赠、殡葬、社团和民间组织管理等民政优抚工作;负责残疾人管理与服务工作;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能

  镇机关行政编制33名

  领导职数:13

  镇机关设中层领导职数16名,其中,正职8名,副职8名。

  五、镇属事业机构和人员编制

  组建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为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核定编制36名。

  上级要求设立的农技(畜牧兽医)、劳动社保、民政救助、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农经管理、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等机构,在承担相关职能的办公室挂牌,其负责人由相应办公室的领导兼任。


本站编辑: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