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盈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十分钟!电梯困人教科书式应急救援演练

更新时间:2024-03-25 11:14:08    内容来源:潮韵社区   

[ 新闻中心 ]    
2024
03-25
11:14

电梯,这个现代都市的垂直交通动脉,每天承载着数以万计的人们上下穿梭。然而,一旦这条动脉出现梗阻,特别是超高层楼宇发生电梯困人事件,其后果不仅影响居民的日常出行,更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因此,提高居民群众、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的电梯乘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他们对电梯突发事故的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3月20日上午,盈丰街道潮韵社区在深蓝国际小区开展2024年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演练开始前,主办方精心准备了详细的培训资料,通过讲解、演示等方式,向参与者普及了电梯安全知识、应急救援流程以及自我保护技巧。居民群众、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相关人员都积极参与其中。

随着演练指令的下达,演练模拟电梯于9点35分突然发生故障,困住了3名乘客。被困乘客在停运的电梯内立即按下求助铃。在接到讯息的第一时间,救援组所有人员迅速行动起来。

警戒相关电梯各楼层出入口、判断困人轿厢所在位置、确认被困乘客人数、了解被困乘客体能情况……演练过程有条不紊。

救援组安全管理人通过电梯内的通讯设备与被困乘客保持联系,安抚他们的情绪,同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救援队伍进行紧急处置。

通力电梯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的专业救援队伍利用专业工具于9点45分打开电梯门,用十分钟将被困乘客安全救出,随后进行人员安抚和身体检查。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参与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电梯困人的危机情况,也深刻体会到了应急救援的重要性。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和分析

此次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的成功开展,不仅是一次生动的安全教育课,更是一次深刻的实践体验。演练活动让大家学到了实用的电梯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理技巧,也增强了自身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更让他们更加熟悉了电梯应急救援的流程和方法。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未来,街道将继续加强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工作,定期开展类似的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电梯突然停止运行时,怎么办?

◆① 立即用电梯内的警铃、对讲机或电话与管理人员联系,等待外部救援。

◆② 当报警装置失效或无应答时,可以拨打96333寻求帮助。

“96333”(原119)作为全市电梯应急救援唯一专用呼叫号码,为公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应急救援服务。“96333”这五个数字正是手机拨号键盘最右排三行数字,方便最快时间拨打救援。

◆切忌采取过激的行为,如乱蹦乱跳等。

◆切忌强行扒门爬出,以防电梯突然开动。

◆切忌仰卧,仰卧易导致呼吸困难。最好是靠在墙壁上,并时不时地调整呼吸。

电梯急速下坠时保护自己的最佳动作

◆ 迅速把每层楼的按钮都按下,当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以马上停止继续下坠。

◆ 头背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运用电梯墙壁作为脊椎的防护。

◆ 如果电梯内有扶手最好紧握把手,这是为了固定位置防止因重心不稳而摔伤。

◆ 如果电梯内没有扶手,用手抱颈避免脖子受伤。

◆ 膝盖呈弯曲姿势,所以借用膝盖弯曲来承受冲击压力。

◆ 脚尖点地、脚跟提起以减缓冲力。  


作者:  编辑:顾晨艳
来源:潮韵社区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