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盈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盈丰“一网统管”探索城市治理新模式

更新时间:2021-12-06 15:40:59    内容来源:萧山盈丰   

[ 新闻中心 ]    
2021
12-06
15:40

作为萧山区首批“一网统管”4个试点之一,区智治中心盈丰街道分中心自成立以来,为街道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事项的统筹、协调、处置的牵头责任主体,以“一网统全量、一屏览盈丰、一键综治理”为目标,通过完善“141”工作体系,建立“1+1+4+16”人员保障体系,打造“有求必应+秒级响应”综合治理闭环,有效做到“统更深、治更优”;同时依托盈丰街道“盈管家”、“盈丰里”、“盈薪无忧”数字化项目,有力打通数字赋能平安基层建设落地环节,实现城市运行更高效有序,社会治理更快捷安全,人民群众更满意踏实。

“有求必应+秒级响应”综合治理闭环

盈丰街道智治分中心遵循全区试点工作安排,在四平台原有基础上,汇集承接12345、数字城管、110联动等治理领域的业务数据,对辖区内群众的需求及矛盾纠纷化解做到“有求必应”;依托四平台、数字驾驶舱等对事件处理做到“秒级响应”,确保“30秒响应启动、15分钟到场处置、30分钟增援力量协同、24小时跟进调解”,对事项进行快速处置并形成治理闭环。此外,还采取“首轮负责制”,专人专事一站式跟进,做到“事事有着落”;针对辖区内相关事项的类型、频次、易发时间等因素,建立相关性模型,完善风险防范机制。

“1+1+4+16”人员保障体系

在基础应急队伍的基础上,盈丰街道智治分中心创造性推出了“1+1+4+16”人员保障体系。

“1+1”是在分中心指挥调度、信息研判、监督考核人员备齐的基础上,另设1个勤务监督岗和1支应急机动队伍,以确保中心指挥室在任何情况下都有全天候、高效率的值班队伍。

“4”是建立好4支综合治理队伍,包括1支由民警、城管、网格员组成的24小时巡逻现场处置队伍,1支吸纳村社干部、网格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调解经验丰富的24小时专(兼)职调解员队伍,1支集合了国土、环保、市监、交警、司法等专业力量的派驻机构队伍和1支经历层层选拔和培训的网格员队伍。

“16”则是16支村社后备队伍,包括兼职网格员、村社干部、社工等,作为“一网统管”的重要补充力量。

携手“盈管家” 守护“盈丰里” 助推“盈薪无忧”

盈丰街道智治分中心上接区智治中心,下接街道“盈管家”“盈丰里”“盈薪无忧”,这增强了“一网统管”在垂直细分领域的专业性,以“统更深”的形态打通数字政务“最后一公里”。

“盈管家”作为城市环境长效建设平台,在内部已完成“发现问题-问题流转-解决问题-反馈考评”的“微闭环”,“一网统管”携手“盈管家”,拓展美丽盈丰的宽度与深度。

“盈丰里”作为城市数字政务街区平台,具有完备的“数字沙盘”和“数字社工”体系,“一网统管”携手“盈丰里”,让3D与实景交融、AI与真人共建,为和谐盈丰助力。

“盈薪无忧”作为城市劳资纠纷化解平台,具有强大的收集纠纷和线上化解纠纷能力,“一网统管”携手“盈薪无忧”,让线上劳资纠纷得以更高效被响应,让线下纠纷化解“无需跑一趟”,提升劳动者满意度。


作者:  编辑:徐心瑶
来源:萧山盈丰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