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食”刻警惕 以“练”筑防——衙前镇第二幼儿园食物中毒应急处置演练

时间:2024-04-17 15:46:40   来源:萧山网教育   

为切实做好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有效提高教职工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能力,以最大限度减少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带来的危害,2024年4月15日上午,衙前镇第二幼儿园开展了“食”刻警惕,以“练”筑防食物中毒应急演练活动。


严格部署,明确职责

演练前,施老师对食品安全相关人员召开食物中毒应急演练会议,通过此次会议,让大家对食物中毒问题的预防和处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教职工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处理能力,并再次细化落实演练方案。


情境模拟,实操演练

01 幼儿出现呕吐症状

2024年4月15日午饭后,小班有两名幼儿陆续出现呕吐、头晕、全身乏力等症状。班级老师立即上前观察询问幼儿身体状况,并电话联系保健医生朱老师,告知幼儿身体不适症状。

朱老师接到电话,做好个人防护立即赶往教室。

02 初步诊断 食物中毒

朱老师对呕吐幼儿进行初步诊断、询问情况、检查体温和详细登记,根据幼儿的临床症状初步认定为食物中毒疑似病例,保健医生朱老师测完体温后立即将幼儿带离教室。

03 启动预案 快速响应

项园长接到报告并进行研判:短时间内有相同在园饮食历史且症状相似的病患陆续超过5人,符合启动我园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的标准,园长宣布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召集应急处置小组到厨房紧急临时开会,全面布署处置工作及人员具体分工安排,前往班级查看其他幼儿健康状况。

04 幼儿撤离 健康关注

班级教师立即组织其余幼儿撤离教室,并安抚幼儿情绪,时刻关注其他幼儿的健康状况。

05 呕吐物处理 班级消毒

保育员老师做好防护,立即对班级进行开窗通风处理,留取呕吐物进行封存并做好标识,将污染的地面进行了消毒处理。严格按照处置流程规范操作,对班级进行了全面清洁消毒。

06 厨房封存 保护现场

食堂工作人员对留样盒进行拍照并贴封条。待所有人员离开厨房后,关闭厨房门窗并粘贴封条,园内自查是否外来人员进入食堂,进行监控核查,核对信息,如发现可疑似人为破坏上报派出所。

07 汇报上级,如实反应

项园长拟定该事件说明,第一时间上报教育办、市场监管局、区疾控等上级各主管部门。园内发布时间通报信息并组织班级后续情况排查。

08 舆情管控 演练总结

演练结束后,项园长组织教师、保健医生、食堂人员针对本次演练各环节以及细节进行总结。对这次演练出现的不足进行调整,对处置流程进行梳理。并指出食品安全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食材验收、加工、供餐这些关键环节,必须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保障食品安全,促进孩子健康。


班级教育,食品安全

老师们在班级内也相继开展了相关食品安全教育,教育幼儿禁食垃圾食品、三无产品以及来历不明的食物,讲究个人饮食卫生习惯等知识。

此次演练增强了教职工对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流程和个人职责的理解,深化教职工对幼儿食品安全的认识,提高了现场应急和协调能力,强化了教职工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衙前二幼以演练为警示,坚决杜绝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努力为孩子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本站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