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全区首个!衙前这个村的乡贤真是了不起~

时间:2024-04-09 15:09:13   来源:萧山统战   

“我为家乡办一事”

精选案例

衙前镇杨汛村乡贤馆的实践与思考


案例概况

杨汛村渔耕文化礼堂(乡贤馆)总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坐落在杨汛村中心地带,是杨汛村50多位新乡贤捐资420多万元建设而成,是萧山区首座由新乡贤自筹自建的乡贤馆。乡贤馆石材基座、红绿配色的外墙、巨大的落地玻璃,从外观看,既现代又气派,俨然成了村里的“颜值担当”。内部也十分“有料”:一楼是主大厅,可以办演出、放电影、给村民办喜事;二楼设有新乡贤联谊会办公机构,具备儿童培训室、图书室、会议室等功能;三楼为乡贤馆展陈室。


主要做法

01.调研谋划深入

2021年3月,衙前镇首个村级新乡贤联谊组织杨汛村新乡贤联谊会成立。成立伊始,在徐树康会长的带领下,新乡贤理事会立马召开会议,探索建立了村三委和村新乡贤联谊会联席协商议事制度。当时村里正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对如何建设心里没有底。村三委干部和新乡贤联谊会各位理事一起到南片美丽乡村做得较好的戴村镇参观学习。逐步打开了思路,进一步树立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信心。当时村中心有一片旧村区域,房屋破旧,环境脏乱差,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短板。村三委和新乡贤联谊会借鉴戴村佛山村土地整理的经验做法,决心动员农户搬迁,谋划建设渔耕文化礼堂(乡贤馆)。

02.广泛发动筹资

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资金需求大,杨汛村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筹建文化礼堂(乡贤馆)遇到了瓶颈。杨汛村新乡贤联谊会得知情况后,决心发动新乡贤筹集资金来建设。徐树康会长带头出资50万元,其他新乡贤20多万、10多万、5万、2万均有出资。众人拾柴火焰高,短短几个月时间,就筹集了建设所需的资金。

03.村会协力推进

在项目筹建过程中,村三委与村新乡贤联谊会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在文化礼堂(乡贤馆)选址设计施工每个重要环节,新乡贤理事会成员与村三委都集体讨论。在做搬迁农户思想工作过程中,新乡贤也利用自己人脉关系做好工作,使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04.新乡贤“五大员”作用发挥

为了节约开支,文化礼堂(乡贤馆)没有公开招投标,采取自筹自建的模式。充分利用懂建筑施工新乡贤的特长,场馆从设计、施工、材料采购、监督管理、竣工验收全过程由新乡贤联谊会组织的专班参与,村三委一起商量监督。徐树康会长自始至终全程参与,被人们戏称为“五大员”(设计员、施工员、采购员、监理员、验收员)。


取得成效

01.成为新乡贤寄托乡愁的打卡地

位于文化礼堂(乡贤馆)三楼的新乡贤文化展陈室内,通过老宅旧院、生产劳作、乡风民俗等内容的展示,生动展现了杨汛村的历史文化、村民生活的变迁和精神面貌的吐故纳新。这里既承载着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凝聚着杨汛村新乡贤对于家乡的浓浓乡愁。

02.成为文化发展的新高地

文化礼堂(乡贤馆)建成后,在新乡贤联谊会的推动下,全省首个村级文联——杨汛村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先后成立了书画社、乐器队、舞蹈队等10支队伍,会员150余人。每周固定时间在文化礼堂(乡贤馆)开课,队伍多次在文化走亲中表演。乡贤馆也给文艺爱好者提供充足的交流展示平台,每年在乡贤馆举办的文艺演出、文化走亲、送戏下乡及各类文化艺术类培训交流活动50余场次,“唱响萧然喜迎亚运”萧山区首届村歌大赛总决赛也在杨汛乡贤馆举行。

03.成为便利百姓的幸福地

一楼大厅平时可向村民提供办喜宴。这里既有着城里大酒店的硬件设施,又有着亲民的酒席花费,深受百姓欢迎。渔耕文化礼堂(乡贤馆)建成以来,已连续两年举办百家宴,由新乡贤联谊会出资赞助请全村百姓过大年,并举行“杨汛村晚”晚会,有搡年糕的、包粽子的、写春联等,洋溢浓浓的年味。每年暑期,乡贤馆还发动新乡贤、本土企业的专家力量各展所长,举办国画课、书法课、科技课等公益课程,给衙前娃儿带来了精彩一“夏”。


经验启示

项目化引领推动新乡贤工作走深走实

镇村新乡贤联谊组织建立以来,新乡贤工作蓬勃开展。但是工作推动需要示范引领。像杨汛村渔耕文化礼堂(乡贤馆)就是一处拥有明显统战辨识度的项目,可看可学,推动全镇新乡贤统战工作走深走实。

人人参与是协会的生命力所在

杨汛村渔耕文化礼堂(乡贤馆)与其它新乡贤捐资项目也有所不同。个人出资公益项目在党湾等镇街早已有,但是杨汛乡贤馆是新乡贤共同出资建成的,门口的石碑上清楚记录着各位新乡贤的出资情况。出了资的新乡贤会把乡贤馆当做他们共同的家,有了主人翁的意识,新乡贤联谊会活动常常一呼百应,充满活力。

敬乡贤学乡贤的氛围逐步形成

在乡贤馆建成之时,村三委和新乡贤联谊会邀请全体村民参观并举行百家宴,这极大增强了全体村民的凝聚力。广大村民以新乡贤为榜样,在扶贫济困上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有这么一个事例:在村微信群上,一位身患重病的乡亲牵动了众人的心。普通村民大家你200,我100,迅速筹集10多万元,体现了全体村民敬乡贤学乡贤的良好效果。

本站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