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耙螺、烹螺、嗦螺忙!一起来围观衙前这场盛宴

时间:2024-04-07 14:16:28   来源:萧山衙前   

杨汛村文化礼堂内人气满满

歌舞、小品与走秀引人入胜

西小江边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耙螺、烹螺、嗦螺忙

一起来围观衙前这场盛宴~

4月3日,“拾趣螺蛳 至味衙前”衙前镇第二届杨汛螺蛳文化嘉年华在杨汛村文化礼堂正式拉开帷幕。镇领导王伟强,杨汛村三委干部及各村社宣传委员、宣传文化员等出席。

活动现场,多才多艺的杨汛村民带来了自导自演的精彩演出——一曲《渔耕赞》演绎出渔耕传承之美;极具地方特色的小品《耙螺蛳》既让人忍俊不禁、拍手叫好,又让大家在乡音中找到了归属感;走秀《美丽杨汛》别开生面,带大家领略杨汛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魅力……接着,两条彩狮随乐而起,引领大家一同前往西小江边,感受此次嘉年华的独特魅力!

西小江边,螺味十足。十余条小船荡漾在江面上,老师傅们一手拿着有长柄的“簸箕”,另一手拿着前头有一块木板的长竹竿,一下又一下把湖底的螺蛳耙进“簸箕”里,让大家对耙螺有了更具象的理解。

而沿着江岸,6名乡厨一字排开,他们要在规定时间内自由发挥,凭实力争夺“乡厨金螺奖”。

备料取水、起锅烧油、挥勺翻炒、抡锅调味……只见动作一气呵成,炒锅的叮当声、煮沸的咕嘟声混合着游人的交谈声,瞬间充盈了整个画面,锅气与人气扑面而来,火色与雨色相互映衬,怎一个热闹了得!

这边香味扑鼻的螺蛳刚出锅,就有行人围观品尝,一嘬一吸,亦韧亦鲜的滋味自在其间。

穿着嫩黄雨衣、坐在小推车里的小朋友在人群中尤为瞩目,年纪虽小,但嗦螺蛳的手法却极为“老练”。家住杨汛村的沈阿姨是特意推着孩子来凑热闹的,“我们家一直以来就有耙螺蛳的传统,就希望这门传统手艺能一代代传下去”。

螺蛳,是嘉年华当之无愧的主角,而西小江边的文化市集同样精彩。此次市集涵盖了剪纸、农民画、钩毛线、糖画、扎风筝等民俗项目,很多艺术家现场示范了非遗工艺技巧,吸引了不少游人的围观和参与。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分发了垃圾分类宣传折页,科普垃圾分类知识。

耙螺蛳是衙前杨汛村的传统事业,孕育了独特的渔耕文化,更是杨汛人生生不息的精神内核。此次嘉年华,既是对渔耕文化的一种传承和发扬,也是推介特色美食、助力农文旅融合的一种独特方式。

悠悠西小江

孕育了饱含衙前人家常岁月的螺

其间滋味

欢迎来衙前体味

本站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