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家门口的历史文化遗产!衙前新增1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

时间:2023-11-15 07:37:29   来源:萧山衙前   

衙前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充满魅力的衙前,或许一个“小桥流水人家”场景,就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故事。近日,衙前镇沈家桥被认定为萧山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为运河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座家门口的桥梁——沈家桥的故事吧~

沈家桥位于衙前镇成虎路凤南桥南侧,在浙东运河(衙前段)与支流翔凤江交界处,南北横跨支流翔凤江。明万历《萧山县志》有载,清代及1969年、1988年多次重修。桥总长约23.7米,桥面宽2.4 米,桥面为三根混凝土浇筑梁。两端各设踏步21级。

沈家桥地处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遗产区内,桥梁西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运河—浙东运河纤道(萧山段)衙前四翔村段,是遗产区内历史要素的一部分,见证了运河的功能及其延续,充分证明了运河历史上航运的发展和繁华,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至此,衙前镇现有世界遗产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大运河),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萧绍海塘、衙前农协旧址(包括李成虎墓))等。下一步,衙前镇将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实现文物工作更高水平的保护管理和利用。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