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省共富办赴衙前调研共同富裕工作

时间:2023-09-20 19:55:17   来源:萧山网   

9月19日下午,省发改委社会建设评估督导处处长蒋明带队赴衙前调研共同富裕工作。市发改委社会建设综合协调处处长陈汪峰、副处长陈国海;区发改局党委委员、区委社建委专职副主任方英,区发改局社会建设促进科相关负责人;镇领导杨芳、郭海洋陪同。

调研组走访调研了衙前农村小学校旧址、官河党群服务驿站、衙前农民协会旧址、衙前信用合作社旧址、凤凰村史馆等,重温衙前农民运动的峥嵘岁月,了解衙前凤凰村发展历史,听取美丽乡村建设等介绍,欣赏官河两岸的秀丽风景,感悟衙前“敢为人先、永不满足”的农运精神和红色文化,深入了解共同富裕在衙前的实践成效。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衙前镇在“千万工程”的指引下,不断探索共同富裕实践所取得的成效,并指出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工作再延伸、再深化,高标准设计、全要素把握,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更丰富的共富场景,锻造更多的共同富裕成功案例。

作为全省“千万工程”现场会参观考察点、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和全市首批共富村,凤凰村是衙前镇多年来发展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衙前镇在“千万工程”的指引下,坚持以“品质产业城·共富样板镇”建设为主线,立足“衙前红,美好+”,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以镇域共富指标体系为指引,全力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

近年来,衙前镇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未来乡村发展新路。2017年以来,衙前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痛下决心,先后打好“剿劣拆违攻坚战、水岸共治持久战、美丽河道升级战”三场战役,描绘出一幅幅村美人和的新画卷。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衙前镇更是内外兼修,目前11个行政村中,8个已完成萧山区示范型和提升型未来乡村创建,其余3个也将陆续完成提升型未来乡村建设。

作为萧山共同富裕先行地,2022年1月,衙前镇就在全区率先发布了镇域共同富裕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五大可感知图景,共筛选出 69 个适用于衙前镇域内11个行政村的指标进行评价。2023年8月,衙前镇发布共富指数1.0版本。在11个行政村中,凤凰村以93.37的总分位居第一。目前,迭代升级后的镇域共同富裕指标体系2.0已经发布,更好地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镇进行量化和指明方向。

在“千万工程”的指引下,通过不断探索五大共富场景,衙前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衙前镇凤凰村、项漾村获评全市首批共富村,杭绍融合、农运先锋生活带获评首批全市共富带,衙前镇十八里经济长廊获评全市第二批共富带。衙前镇、衙前镇凤凰村、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上榜区“共同富裕”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名单。衙前镇凤凰村还成功入选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名单、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名单和杭州市首批未来社区建设试点。


本站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