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激活新乡贤“共富密码” 打造品质生活美好样板

时间:2023-05-29 16:47:51   来源:萧山网   

新乡贤是桥梁和纽带,更是引领者、智囊团。近年来,衙前坚持“思想凝聚起来、力量组织起来、作用发挥起来”的思路,充分发挥新乡贤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助力家乡经济发展,社会同奔共富。同时以“敢为人先、永不满足”的农运精神,积极在汇聚新乡贤力量、完善组织机制、搭建服务平台、丰富活动形式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区新乡贤工作打造样板,提供经验。

智力谋富 助推家乡跨域发展

“建议复建‘螺山叠彩’‘清江明月’等宋朝、明朝时的萧山美景。” “要抓住杭绍城际铁路衙前站开通机遇,大力发展沿线第三产业。”……

翻看衙前新乡贤“金点子”汇编,里面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在红色文化品牌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杭绍融合发展、乡风文明建设、企业家精神传承等多个方面,新乡贤们献计献策,助力家乡发展的赤诚之心见于字里行间。

这本汇编,始于一份倡议书。2020年4月,衙前新乡贤联谊会发出了《荣当新乡贤 乐做“八大员” 共建新衙前》倡议书,并启动了“我为家乡发展献良策”征集活动,共收到新乡贤们提交的各类建议意见40条、“金点子”26个。

为了让这些 “金点子”落地生根,进一步推动全域高质量发展,衙前新乡贤联谊会专门将这些“金点子”汇编成册,还举办了一场特别的评审会。会上,区委统战部、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文联等部门负责人作为专家评审,为这些“金点子”逐一把关。

“新乡贤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我们将认真对待新乡贤们的‘金点子’,让‘金点子’真正发挥出它的价值。”衙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发挥好新乡贤作用,让其可以参与决策、参加活动、知晓信息,并把对家乡的感情变成推动家乡发展的动力,一直是衙前快速发展的法宝之一。

近年来,衙前新乡贤联谊会在区委统战部的统一领导下,以打基础、重规范、建架构、创特色为基准,先后拟订了《新乡贤理事会工作例会》 《师傅带徒弟 传承工匠薪火》等制度,并制订了新时代新乡贤标准。

立足于“让新乡贤的真知灼见变成‘金山银山’”,衙前建立了新乡贤“金点子”收集常态化制度,通过发放各类问卷汇集新乡贤的智慧、想法及建议。目前,衙前新乡贤联谊会共收集“金点子”32条,转化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6条。

在建起衙前新乡贤联谊会、提升改造镇级乡贤馆的基础上,衙前还向8个村延伸建起了乡贤联谊会分会。如今,杨汛村、山南富村、衙前村等分会,充分发挥新乡贤引领作用,共同助力家乡跨域发展。

文化润富 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嘿!”“哈!”武术课上,看衙前少年们大展拳脚,一招一式,刚柔并济,闪展腾挪,步伐矫健有力,彰显武术少年的朝气和蓬勃;书法课上,孩子们在乡贤工作室·书法辅导工作室负责人项淼兴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书法的基础笔画——横、撇、竖、捺……

“双减”政策落地后,去年暑期是首个没有学科类培训班的假期,为了让孩子们在暑期玩得开心又能学到知识,衙前镇各“新乡贤工作室”充分发挥其优势,举办各类公益课程,在丰富孩子们暑期生活的同时,不断增强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艺术鉴赏能力,受到了孩子们及其家长的欢迎。

除了以徐常恩、项淼兴名字命名的中华传统武术工作室、书法辅导工作室,衙前还有赵大安国画梅花传承工作室、徐树康树康画院工作室、徐木兴传统文化研究室、徐火清中国象棋工作室、方木春政策法律宣传工作室、施关木社会纠纷调解工作室。这8个新乡贤工作室,目前已举办各类公益课程20场。他们各展所长,在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彰显了新乡贤的责任与担当。

新乡贤能人是发展的“活力源”,也是产业致富的领路人、文明乡风的引领者。在注重本地乡贤文化浸润的进程中,衙前还持续推动新乡贤“青蓝接力”工程,建立新老乡贤的“导师制”,组建“成长团”,实现“传帮带”;讲好新乡贤创业史、奉献史等,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乡贤文化。比如举办青春思想荟、功勋企业家表彰等,通过多层次培养本地人才,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公益帮富 汇聚磅礴向善力量

走进杨汛村渔耕文化礼堂(乡贤馆),一幅用麻布绘就、全长60米的钱塘绿水青山图,总会引来参观者的啧啧称赞。这幅作品的创作者,正是杨汛村新乡贤联谊分会会长徐树康。他不仅带头捐资,还参与文化礼堂的设计和软装,全程督导工程进展。

由本村联谊分会自筹自建而成的渔耕文化礼堂,既承载着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凝聚着新乡贤对于家乡的浓浓乡愁。曾经,这里是村民们口中最脏乱差的地带,为了助推杨汛村美丽乡村建设,新乡贤们纷纷慷慨解囊,捐资400多万元建设文化礼堂。

总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的杨汛村渔耕文化礼堂,自2021年9月动工开建,历时8个月竣工。石材基座、红绿配色的外墙、巨大的落地玻璃,这座三层建筑俨然成了村里的“颜值担当”。

建筑内部也十分“有料”:一楼是主大厅,可以办演出、放电影、当健身场地、给村民办喜事;二楼设有联谊会办公机构,具备儿童培训室、图书室、会议室等功能;三楼为渔耕文化实物展示厅,通过老宅旧院、生产劳作、乡风民俗等内容,生动展现了杨汛村的历史文化、村民生活的变迁和精神面貌的吐故纳新。

去年中秋节,杨汛村渔耕文化礼堂举行了开馆仪式,新乡贤们齐聚一堂,共庆“新家”、共话乡情。它的落成开馆,无疑是衙前发挥新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生动缩影。

衙前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依托乡贤馆平台,激发新乡贤活力,为推动全域高水平打造“品质产业城·共富样板镇”与“衙前红·美好+”现代社区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长期以来,衙前新乡贤无论身在何方、从事什么职业,都是成功不忘故土、致富心系家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浓浓的桑梓情怀。比如,成立新乡贤爱心共富基金,帮助低收入农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去年山南富、四翔等村的新乡贤出资表彰奖励高考、中考成绩优异的学子,总金额计27600元;采用项目认领方式,参与村级公共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为家乡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本站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