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省级榜单公布!衙前这个村上榜!

时间:2022-12-23 08:21:38   来源:萧山衙前    

近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布

2022年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名单

衙前镇凤凰村入围 

↓↓↓

凤凰村

一直以来都是衙前的金名片

它是早期农民运动革命领袖李成虎的家乡

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第一次农民运动的发轫地

这里有着展现红色基因的衙前农民运动史迹群

这里有着千年历史的浙东运河(衙前段)

这里有着曲径通幽的凤凰山游步道

这里还有野趣横生的生态农场、凤煌乐园......

每一处景点都有着独特的故事

今天,

让我们一起感受凤凰之美~

1

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

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坐落于凤凰山南麓,占地4600平方米,展陈面积1000余平方米。设施设备一流、展陈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感受方法现代(线上线下同步)。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党性教育基地、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杭州市青少年红色之旅景点景区等。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展陈内容分五个篇章:苦难农民、思想觉悟、农运先声、星火燎原和百年初心。再现了那一段可歌可敬的峥嵘岁月和农运精神激励下的衙前人创业创新的奋斗历程。

2

老东岳庙(衙前农民协会旧址)

衙前农民协会成立于1921年9月27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第一个农民协会。当年,在李成虎、沈定一等人领导下,协会发布了我国新民主主义时期第一个农民革命的行动纲领——《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把当地农民团结起来,维护农民利益,开展减租抗租运动。衙前农民协会旧址原为老东岳庙,位于凤凰村官河南岸,如今被列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3

衙前信用社旧址

1924年,为了解决农民的资金困难,调动农民劳动生产的积极性,创立了衙前信用社,办公地点设在了衙前东岳庙西侧屋。衙前信用社不仅是浙江省内最早的农村信用社,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建的第一个信用合作社、第一个革命金融机构,为早期革命根据地金融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4

衙前农村小学校旧址(沈定一故居)

1921年9月26日,中共早期党员、衙前人沈定一创办了衙前农村小学校。一百年来,从办学之初的宣中华、杨之华以继,一代又一代的教育工作者薪火相传、弦歌不辍,让这所小小学校成为中国共产党乡村教育百年历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和践行者。

如今,学校已喜迁新址,但赓续百年红色校史、传承红色根脉的初心不变,边上更有专为新衙前人子弟服务的全日制随迁子女民办学校,是一所浙江省标准化学校,融汇五湖四海,同享教育共富,绘就新时代美好教育的未来。

5

李成虎故居

1854年,烈士李成虎出生于此,李成虎幼年丧父,随母长大,是当地的贫苦农民,后被推举成为衙前农民协会领袖,至1921年12月27日被捕后英勇牺牲。李成虎故居现存住宅约40平方米,如今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供民众参观瞻仰。

6

李成虎烈士墓

李成虎牺牲后,沈定一出资安葬李成虎于衙前凤凰山南麓,并亲笔题写墓碑碑文。其碑文一侧为“李成虎君墓”五个隶书大字,另一侧为数行小字:“衙前农民协会委员之一,十一年一月二十四日害于萧山县狱中,其子张保乞尸归葬,沈定一书石。”

7

杨之华纪念馆

杨之华是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妇女运动家。衙前农民运动期间,杨之华与宣中华、徐白民、唐公宪、刘大白等革命志士在农村小学校任教,传播革命思想,她不仅身体力行地践行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提倡的妇女解放,更从理论上开启了现代中国妇女思想解放的通道,是中国早期妇女运动的杰出领导人之一。

8

凤凰村史馆

2019年7月24日,凤凰村史馆开馆、《凤凰村志》发行,凤凰故事被“搬”进了馆中,写进了书里。《凤凰村志》还是全国首部与纸质书同步发行的“掌上村志”,让凤凰故事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凤凰村史馆通过“中国红色农民运动的发轫者”“改革开放富民政策的践行者”“乡村振兴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共同富裕未来乡村的探索者”四大篇章对凤凰村村史深入挖掘,再现凤凰村从革命走向腾飞的足迹。同时展示凤凰村探索共同富裕的道路和方向,打造凤凰村未来文化场景。

9

浙东运河(官河)

官河是当地人民对浙东运河的别称,是世界文化遗产。因为是古代漕运河道,官船来往频繁而得名“官河”。凤凰村老东岳庙(衙前农民协会旧址)前,有一段40米左右的运河古纤道,至今保存较好,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官河曾航行络绎不绝的商船,曾迎接古代帝王将相的亲临,曾灌溉红色农运的种子,如今随着中国大运河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迎接新一次蝶变。

10

衙前老街

衙前老街临浙东运河而建,形成于唐朝前,因钱塘江上的船老大在此上岸食宿,日久渐成繁华街市。当地村民有句谚语:“游遍天下,及勿来(比不上)衙前河下。”反映了当地村民的幸福生活。如今老街规划开发官河文化驿站、运河展陈馆,建设文创休闲空间和小镇客厅、艺术展览空间等,打造一个集高品质本土文化、艺术、教育、休闲为一体的衙前美学文化艺术基地。

11

古毕公桥和大洞桥

古毕公桥是官河上单孔石桥,为宋代毕士安建造,故名毕公桥,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古毕公桥位于大洞桥东侧,连接衙前老街,大洞桥连接了官河两岸,是古时衙前商贸核心地带。

12

浙东运河衙前展示馆

浙东运河衙前展示馆位于衙前老街,馆内共分五大篇章,分别为“亘古通今·源远流长”“千里通渠·名垂青史”“大国命脉·绵延千载”“文化纽带·魂牵梦萦”“红色衙前·官河蝶变”。展示馆以图文叙述、景观造型、场景还原、文物展示、多媒体技术等丰富多样的展陈形式,系统地展示了运河沿线的水利工程、漕运贸易、治理保护,以及运河衙前段的人文风俗、红色运动等内容,再现运河的千古兴衰,领略官河的旖旎风华,赋能凤凰村打造共同富裕的未来乡村。

13

凤凰山休闲景区

凤凰山位于衙前镇东北,因山形似卧凤而得名。这里山林资源丰富,气候适宜,历史悠久,环境优美,被称为衙前“后花园”。

凤凰村将凤凰山开发定位在红色+旅游,成立红色研学中心,修缮李成虎烈士墓等红色景点,兴建登山道、游步道、凤凰水上乐园、凤煌乐园等群众健身休闲地,打造特色民宿、农业园区等经济新星……整个凤凰山区块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再次迈上新台阶,成为衙前镇红色旅游产业的重要一环。

14

红色研学中心(凤凰驿)

红色研学中心(凤凰驿)致力于打造集红色研学、党群服务、参观咨询、游客接待、培训会务、餐饮服务等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研学接待中心,成为全市一流的红色研学中心、现代化党群服务驿站标杆。

得力于自身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凤凰村将红色印记串珠成链,目前已形成初心之旅、前行之旅、清心之旅、红韵之旅四条精品研学线路,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热土”。

15

官河党群服务驿站(官河驿)

官河党群服务驿站位于浙东运河之畔,毗邻衙前农民协会旧址,入驻了民生议事堂(民生议事广场)、老胡书记工作室、“衙·门口”积分兑换平台、凤凰村党建联盟、龙泉阅书报社、“四点半”学堂、780红色宣讲团、电力驿站等功能站点,是凤凰村宣传党的政策、学习党的精神、服务党员群众、加强基层治理、凝聚党心民心的红色阵地。

16

红色拓展区(凤煌乐园)

红色拓展区(凤煌乐园)位于凤凰山西南侧,是萧山区第一个乡村红色拓展区。园内引入各种室内、室外红色拓展和休闲娱乐项目,向成人、学生、孩子提供不同的红色拓展体验,并有停车场、特色餐饮等旅游配套,打造衙前红色旅游新天地,萧山东部最具旅游休闲气质的乡村拓展区。

未来

凤凰村将着力构建

展现红色本底、引领数字生活体验

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

乡村新社区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