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生态环境 > 正文内容

迎亚运·品忆衙前① | 衙前农民协会旧址——东岳庙

时间:2022-10-11 16:39:49   来源:萧山网   

衙前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红色名镇,工业强镇,更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之一。“敢为人先,永不满足”的衙前精神一直激励着衙前人民开拓创新。在杭州亚运会来临之际,衙前镇融媒体中心推出“迎亚运·品忆衙前”系列,让我们一起明古详今,追溯历史,回忆过去,走进衙前过去的文物胜迹、风土人情,品忆衙前。

衙前农民协会旧址——东岳庙

东岳庙

东岳庙坐南朝北,门临萧绍运河(官河),有船埠,为明末清初古建筑。后殿及神像已毁,现只存前殿,通面宽15.33 米,明间宽5. 15米,东西次间各宽4.9米,通进深9米。

古东岳庙

古庙为五架梁前后廊,穿斗式,硬山顶。前门大柱为石柱通顶,上有卷栅,柱上撑拱为木雕狮子,立额,屋檐木方均雕刻成图像,细腻生动,门柱石刻楷书对联一副:“坎赭锁重门,屏藩叠障;东西分两浙,吴越通衢。”标明衙前所处地理位置及环境特征。

衙前农民协会旧址

该庙是早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之一沈定一(玄庐)演说、宣传、组织发动农民运动的地方。民国10年(1921)9月27日,衙前农民协会在此成立后,此庙就成为农民协会开会和委员们办公之地,并在此宣布了《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1983年萧山县人民政府发文宣布,衙前农民协会旧址东岳庙、农协领导人李成虎墓等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衙前镇人民政府作了修理,并陈列文物,供人们纪念参观。1989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东岳庙现貌


本站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