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文化宣传 > 正文内容

现代社区活起来 精神生活富起来

时间:2022-09-22 10:20:14   来源:萧山日报   

衙前镇“我们的村晚”巡回演出

“西湖之光”诗书画印大展暨“红色衙前”艺术作品展在镇文体中心举办

浙东运河衙前展示馆

参观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

文体中心乒乓球赛

“三团三社”活动

2022年浙东运河 杭甬对话活动

创作农民画

衙前镇杨汛渔耕文化礼堂(乡贤馆)

衙前城市书房(永兴书房龙泉书社)

指尖翻动着最喜爱的书本,抬头即见最美丽的风景,有空就去参加各类文化活动,或是去文化礼堂、邻里中心逛逛……这些场景,已经是衙前镇群众生活的日常。

现代社区建设是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突破口,而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不能缺少文化共有和精神富有。近年来,衙前镇以用活阵地设施为关键,以激发群众参与为核心,以厚植文化底蕴为依托,围绕“衙前红·美好+”品牌,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为现代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夯实阵地建设

在开拓中塑造文化之魂

“我认识她,没想到戏唱得这么好!”“讲得真好,要小心这些骗术。”……

近日,衙前镇“我们的村晚”巡回演出正式启动,包含戏曲、舞蹈、走秀、评书、小品等多种接地气内容的首批演出在创业新村社区、螺山村先后亮相,点燃了衙前的夜晚,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力量,直呼过瘾。

一花独放不是春,近年来,以“15分钟文化圈”为主线,不断夯实阵地,衙前公共文化设施“遍地开花”,让“诗与远方”不再遥远。

从集镇出发,步行5分钟,衙前文化体育中心广场上每晚精彩不断,走进文体中心,可以观看一场音乐剧、儿童剧、越剧,在绚丽梦幻的舞台光影中体验奇妙的文化之夜,或是参加一场球赛,在大汗淋漓中收获快乐。

推开明净的玻璃大门,走进一旁的城市书房(永兴书房龙泉书社),享受安静的阅读时光,聆听各色主题的趣味知识讲座……

在恒逸聚合物公司上班的单忠民是这里的常客,“我家出发骑车不一会儿就到了,每周五晚六点半,我还要到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参加‘三团三社’合唱团的训练,感到生活非常充实。”

单忠民口中的镇党群服务中心,这里除了围绕少年儿童开展的“红运少年”等四大品牌活动人气满满,“亚运长者茶话会”“夕阳增辉·相约亚运”等亚运主题的老年人活动同样获得好评不断。

村民们走出“家门口”,不到15分钟便可到达文化礼堂,设施齐全、布局合理,极大地满足了娱乐生活需要,更是成为了大家的“精神家园”,例如近日落成启用的衙前镇杨汛村渔耕文化礼堂(乡贤馆)由村级乡贤联谊会自筹自建而成,不仅具备活动、办公功能,还设有渔耕文化实物展示厅,展现杨汛村的历史文化、村民生活的变迁和精神面貌。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凝聚人、吸引人的重要载体,衙前着力在文化惠民工程上谋创新、出实招,随着各类基层的文化设施的逐步覆盖,有力地夯实了文化阵地。

强化文化供给

在共享中激活文化动能

“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真是大饱眼福。”日前,“西湖之光”诗书画印大展暨“红色衙前”艺术作品展正式开幕,包括“西湖三十景”“钱塘江大围垦”、衙前农民画等在内的300余幅诗书画印作品在该镇文体中心持续展出10天,吸引了周边各地人们前来观赏打卡。

激活这些阵地,源头“活水”从何而来?

衙前镇从供给侧发力,充分利用“文化管家”、乡贤力量,组建“三团三社”等,发动群众积极投身文化活动,持续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让文化活动植根群众、服务群众、快乐群众。

只有要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民所需所想,才能为村民在家门口量身定制精神文化大餐。衙前镇的课程安排也紧抓居民的兴趣点,不断升级更新,例如今年首次邀请中国武术协会会员、杭州武术协会会员徐常恩老师授课。

在刚刚过去的暑期,衙前镇还发动乡贤、本土企业的专家力量各展所长,举办国画课、书法课、科技课等公益课程,给衙前娃儿带来了精彩一“夏”。

专业力量的注入,不仅提高了农村文化礼堂等场馆设施的利用效率,还让群众不出远门即可享受与城市同等品质的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

让群众脑袋“富”起来,衙前镇一直不遗余力。日前,衙前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正式成立,随后,镇“龙泉”书画社、镇农民画协会相继挂牌成立,至此,衙前已有艺术团、书画社、摄影社、文学社、收藏协会等各类文艺社团(协会) 12个,会员400余人,衙前镇党委政府与文艺工作者联系更加紧密。

为了给文艺爱好者提供充足的交流展示平台,每年该镇还开展文艺演出、文化走亲、送戏下乡及各类文化艺术类培训交流活动100余场次。

山南富村的何建文参加了农民画培训,重拾了儿时的梦想,而她所在的衙前书画社已完成原创农民画画作200多幅,并在全国性的农民画大赛取得较好的成绩。

螺山村的方凤梅是衙前镇曲艺协会负责人,“自学成才”的她近日首次走上自己村子举办的“村晚”舞台,表演了汉文王后选段《认弟》……越来越多的村民从家中“灶台”走向“舞台”。

“群众有需求,我们有回应。”衙前镇宣传委员华捷介绍,随着覆盖城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建立,有力打通文化活动“最后一公里”,极大地满足、推动了群众追求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和动能。

打造特色品牌

在传承中坚定文化自信

从千年前的运河文化、张夏文化,到百年前的革命文化、农运文化,再到四十年来的创业文化、产业文化,众多历史积淀,不仅锻造出衙前作为文明古镇的优雅气质,也造就了衙前得天独厚的文艺土壤。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离不开对红色资源的发掘保护。

近年来,衙前持续擦亮红色品牌,提升改造红色场馆,形成了以“两馆五点”为核心的衙前农民运动史迹群,今年是李成虎烈士逝世100周年,衙前还开展了贯穿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同时,该镇通过编撰书籍、召开研讨会、创作文艺作品等多元化方式,传播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

在衙前流淌的,不止红色的农运血脉,还有悠悠东去的运河之水。

随着《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的正式发布,浙东运河(衙前段)、杭甬运河(西小江)再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千年运河千年流,碧玉环中藏清流;千年运河千年修,桃花渡里出远岫……”日前,杭甬两地联合创作的歌曲《同一条运河》在2022年浙东运河杭甬对话活动首发,引发了两地人民的强烈共鸣。

如何透过历史之窗,做好运河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的文章,是衙前的必答题。

当前,浙东运河衙前展示馆正在稳步建设中,该镇还正在谋划运河衙前段古纤道和沈家堰桥修复以及张夏行宫本体的修缮工作,积极打造运河上的“红色明珠”。

随着千年运河、百年农运的品牌被进一步擦亮,当前,衙前还正在开展“萧山优礼·共富衙前”全域文明新实践,推进全民习礼、全域尚礼、实践达礼、品牌育礼、数智促礼的文化新风尚。

镇党委书记杨芳表示,衙前镇将继续以“衙前红·美好+”现代社区建设品牌为引领,打造“乐要大家乐”的精神高层次富足场景,推动衙前群众精神生活富有程度和品质、水平实现普遍性新提升。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