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我区首个村级乡贤联谊会自筹自建文化礼堂“开张”

时间:2022-09-14 10:14:27   来源:萧山日报   

“乡筹”解“乡愁” 共富不发愁

  9月10日,中秋节。衙前镇杨汛村的乡贤们齐聚一堂,共庆“新家”——杨汛村渔耕文化礼堂(乡贤馆)开门迎客。这是我区首个由村级乡贤联谊会自筹自建的文化礼堂(乡贤馆)。

在杨汛村,一处曾经最脏乱差的地带,如今被一幢三层楼的大型建筑所替代。石材基座、红绿配色的外墙、宽大的落地玻璃,从外观看,杨汛村渔耕文化礼堂既现代又气派,俨然成了村里的“颜值担当”。

走进文化礼堂,内部也十分“有料”:一楼是主大厅,可以办演出、放电影、当健身场地、给村民办喜事;二楼设有乡贤联谊会办公机构,具备儿童培训室、图书室、会议室等功能;三楼为渔耕文化实物展示厅,通过老宅旧院、生产劳作、乡风民俗等内容的展示,生动展现了杨汛村的历史文化、村民生活的变迁和精神面貌的吐故纳新。

这座文化礼堂既承载着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凝聚着杨汛村乡贤对于家乡的浓浓乡愁。

去年3月,杨汛村乡贤联谊会成立。作为衙前镇乡贤联谊会首个分会,杨汛村乡贤联谊会以“谋发展、促和谐、济贫困、正风气”为宗旨,充分发挥新乡贤在经验、资金、人脉等方面的优势,各显神通,协助谋划和处理村集体公共事务,广泛开展救济、帮扶、关爱活动。

为了助推杨汛村美丽乡村建设,乡贤们纷纷慷慨解囊,捐资400多万元建设文化礼堂。杨汛村渔耕文化礼堂总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去年9月18日动工,历时8个月竣工。

“这座文化礼堂也是乡贤馆,它有助于我们保留对家乡的印记,延续西小江渔耕的文脉基因,希望它成为杨汛村人回望乡愁的精神文化家园。”杨汛村乡贤联谊会会长徐树康说。

杨汛村乡贤工作是衙前镇发挥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衙前镇始终重视新乡贤工作,持续打好“乡贤牌”,推动村村有组织、时时有活动,不断激发广大乡贤对家乡的反哺之情。不仅建起了衙前乡贤联谊会、提升改造镇级乡贤馆,还向7个村延伸建起了乡贤联谊会分会,聚拢了395名衙前乡贤。

长期以来,衙前乡贤成功不忘故土、致富心系家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浓浓的桑梓情怀。比如,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贡献金点子32条;建立8个“乡贤工作室”,举办各类公益课程20余场;成立新乡贤爱心共富基金,帮助低收入农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采用项目认领方式,参与村级公共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为家乡发展凝聚起了磅礴力量。


本站编辑:韩晨璐